“小程序”实现“大监督”

“雅卉里存在危房,危房中有大量堆物,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希望尽快解决。”前不久,在向阳路街纪检监察工委开发的“阳光向阳”小程序上,一条居民反映问题的信息,引起了云阳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人员的注意。

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接到问题后立即上报到向阳路街纪检监察工委。“我们第一时间研判群众反映的问题中,是否存在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同时,责成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先行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基本情况摸底了解。”向阳路街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张慧说。

经联络站工作人员了解发现,原来这处危房存在产权不清、归属不明的问题,处于长期空置的状态,一些小区居民私自上锁,在房中堆放了大量私人物品,导致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居民已经将问题报至街道公共安全办公室,街道公共安全办公室人员已经实地察看了危房的情况,正在协调属地相关部门查找该房归属地及归属权。

“如今,社区已经在危房附近设置警戒线及警示标语,避免人员与车辆靠近,但是只要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百姓还是会心存疑虑。”云阳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联络员代伟说,“我们将查实的情况上报后,街纪检监察工委立即将问题通报街道党工委,督促街道、社区履行主体责任,彻底解决危房问题,解决居民的忧心事。”

“目前,街道已与房屋产权单位取得了联系,现场协调,危房拆除日期也已确定。”张慧告诉记者。整个事件的解决过程中,向阳路街纪检监察工委、云阳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履行监督职责,针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监督街道工委、社区党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持续传导责任压力,严明纪律要求,将监督贯穿解决危房问题的每一个环节。

向阳路街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不断拓宽监督渠道,丰富监督层次,而“阳光向阳”小程序正是创新运用新媒体平台,拓宽联络站监督渠道的一次成功尝试。

与此同时,这个小程序也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宣传平台。疫情期间,通过“阳光向阳”,强化战“疫”期间警示教育,及时通报违纪典型问题,强化各级“参战”值守人员的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在“向群众汇报”板块,刊发街道各社区战“疫”战况,展示街道、社区工作力度和干部、社工队伍良好形象和先进典型事迹。

哪里有权力,哪里就需要监督。“小程序”实现“大监督”,“阳光向阳”小程序上线以来,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为群众监督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让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的“探头”无处不在,确保基层干部手中的权力始终在“轨道”上运行。(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