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信访举报工作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承担着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的重任。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首责,坚持开门正风反腐,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同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深化四级平台 畅通受理渠道

“您好,这里是天津市纪委监委12388举报电话,请问您反映什么问题?”随着电话的接听,在12388市级电话举报中心的大屏幕上,各类统计数据也在随之发生变化。

2019年10月,市纪委监委机关和16个区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了来访举报受理系统和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市级电话举报中心也同步投入使用。在这里,全市16个区的电话接听情况能够实时监控。“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安排专人,工作时间8小时人工接听,非工作时间自动录音留言,及时复听登记,切实保证全年365天畅通,极大方便了群众监督举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王宏伟介绍说。

2017年以来,全市探索构建覆盖市、区、乡镇街、村居的四级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在这一框架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信、访、网、电”四种渠道,随时随地接受群众举报,使群众能够方便地参与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来。

如今,全市在400多个基层邮政网点已经免费投放了10万个专用信封,凡是群众寄往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平信和挂号信全部免贴邮票、免付邮资。另外,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显要位置设置信访举报便民信箱5000余个,使群众不出单位或小区就能反映问题。与此同时,“互联网+”更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市内主流媒体网站设立了信访举报专区,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举报、设置“一键举报”二维码,真正打通了群众举报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全周期办理” 提升办理质效

“做信访举报工作,一定要坚守为民情怀。认真接待、答复好每一批次来访来电,研判、处置好每一次信访举报,实实在在为群众想办法、解难题,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信任感和满意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易璇对记者说。

2019年,天津在全国率先建成了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探索建立了一套规范、便捷、高效的“全周期办理”模式,有效打通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对信访举报件流转轨迹、办理情况的反馈信息和反馈时间,进行科学、规范的系统设置,实现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全流程自动反馈,确保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处置子平台的建立,不仅让信访件的处理进度更透明,大大提高举报人的满意度,更具有强大的数据整合能力,通过全方位、深层次探寻信访举报产生的背景原因和趋势特点,让信访举报成为政治生态分析的重要因子和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视监督的重要依据。”李易璇表示。

多措并举 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我市集中开展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切实加强和规范信访举报件的处置和管理,着力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率。

“在2019年第四季度抽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网络举报件未及时筛选、来信举报纸质件流转与信访管理系统流转时间脱节等问题,及时提醒和督促有关单位进行纠正,保证了基层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的规范有序。”李易璇介绍说。

同时,为了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践行“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的“四访”工作法,实打实解决群众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李大爷您好,关于您举报的这个问题我这边再和您对接核实一下……”这是蓟州区纪委监委将群众“上访”变成干部“下访”,当面约访举报人,近距离倾听群众呼声的一幕。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则开展了“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全区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直插399个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在村(社区)广场摆开桌子,面对面接访、与群众座谈,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推动一批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本市信访举报处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信访举报总量、检举控告量、初次举报量,同比分别下降39.3%、41.8%、42.4%,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满意度持续上升。(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