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丨“五心”工作法守好监督执纪头道关

河东区纪委监委

“五心”工作法守好监督执纪头道关

“大爷,您来了,有什么事儿坐下慢慢说。”“这次是来感谢你们的,我家暖气已经热了,真是多亏了你们,实打实为群众办事儿。”这是今年初,在河东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发生的暖心一幕。

严把监督执纪头道关,在不断探索创新的同时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河东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用“五心”工作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搭建起了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使信访举报真正成为纪检监察机关收集问题线索的“主渠道”。

“对待群众要耐心、思想工作要交心、消除隐患要细心、化解矛盾要用心、信访接待要暖心。”河东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工作中总结出的这“五心”工作法,正是在日常接访中总结出的经验。“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主要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监督,相应信访件的受理范围与许多职能部门也有所区别。这就决定了我们收到的信访件中,有相当一部分业务范围外的内容。”河东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周世民介绍说,“这要求我们一方面耐心接待群众,讲解受理范围,另一方面还要为群众指明正确的解决途径。对于百姓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则要进行分析研判,快呈快报,力争消除潜在隐患。”

通过建立群众来访登记台账、问题线索信息台账、信访跟踪办理台账,信访室对信访件的督办形成闭环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尤其对于腐败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实名举报件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更是坚持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及时反馈调查处理结果,让百姓放心、安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一起信访举报的妥善处理,正是对“五心”工作法的完美诠释。

今年2月,正是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时期,信访室接到某小区群众的电话举报,称该小区已封闭的后门有居民擅自开锁出入,破坏了小区的封闭管控。“我们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所属街道,建议街道迅速核实、加强防控并反馈落实情况。就在等待街道核实的过程中,这位举报人又反复就同一问题来电反映情况,表现出了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担忧。”河东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郭爱忠介绍说,面对这种情况,按照对于疫情相关的信访举报,“特事特办”和“立即行动”的原则,信访室干部当机立断,主动到该小区走访查看,掌握了问题的第一手材料。原来,因地理位置特殊,位于后门外的小区停车场与正门入口的距离较远,需步行3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如果按照统一防控要求,只开放正门出入口,会造成部分住户出行的极大不便。“对于这个举报件,我们没有采取教条的‘一刀切’方式处理,而是与所属街道沟通,提出增设出入口、增加防控人员、规范登记管理的方式,解决了居民出行与疫情防控之间的矛盾,既得到了反映问题群众的认可,也兼顾了社区居民的需求”。

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信访工作提供了进一步的指引。完善的制度还要靠强有力的执行才能发挥效力。《规则》一出台,河东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全委干部学习,并要求信访室干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调整与《规则》不一致、不适应的业务环节,严格运用《规则》指导工作。

“在强执行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还将在‘实名举报的追踪反馈’和‘信访信息综合分析’两项工作上重点发力。”河东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王郁葱表示。加强对实名举报件的追踪,严格把控实名举报反馈时间,是对后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督办和促进,更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民之呼有所应。深化综合分析工作,建立检举控告情况综合分析机制,则是对信访举报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如果说过去信访室的角色更像一个‘二传手’,那么现在我们将更努力地将之打造为一个‘参谋官’。通过对信访数据的精准研判、综合分析,为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服务与支撑,在纪委监委的第一道关口落实落细监督首责,为净化政治生态提供决策参考。”王郁葱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