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丨精准研判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河北区纪委监委

精准研判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2019年7月,河北区建昌道街恶势力团伙主犯魏恩宝接受河北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消息传来,有群众感慨:“这回终于把‘魏大脑袋’(魏恩宝绰号)拿下来了,替咱们出了一口气。”

魏恩宝是河北区建昌道街城管科的科长,在建昌道街土地管理领域工作十余年,和众多公职人员、社会人员深度勾结,肆意圈占土地、建盖违章建筑并从事经营活动,牟取巨额利益,甚至提供虚假材料办理房本,意图鲸吞征收补偿。2019年,河北区泰州路片区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过程中,在魏恩宝即将获得征收补偿款的前夕,河北区纪委监委及时向房屋征收单位发函予以制止,避免了国家损失。

魏恩宝等人的“落马”得益于区纪委监委对民生领域检举控告情况的精准研判。2019年初,河北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民生领域的检举控告及处理结果,查找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最集中的领域,为全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在梳理过程中,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管理领域,而魏恩宝这个名字,则多次出现在不同举报人的举报件中。结合有关机构和部门在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两相印证,区纪委监委很快将严查魏恩宝所在的建昌道街土地管理领域问题作为当年治理民生领域问题的突破口。

以精准研判为监督执纪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此案无疑是河北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信访信息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为了积极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主渠道作用,切实把好第一道关口,河北区纪委监委紧抓信访举报工作的各个环节,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在对河北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的采访中,“精准研判”四字几乎贯穿了采访的始终。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部门有个特点,往往会面临较多的业务范围外举报。这一方面是群众对纪委监委监督作用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对信访工作提出了很高的业务要求。”这位负责人表示,“信访室直接面对群众的利益诉求,不仅是纪检监察问题线索收集重要渠道,同时也肩负了化解群众矛盾的任务,而‘精准研判’这四字要求,从面对举报件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

接件时要精准研判信访件是否属于区纪委监委受理范围,对于那些受理范围外的信访件,不能“一推了之”。要为来访群众讲解清楚“为什么不受理”,下一步“应该向哪里反映”。“人无难事不上访”,将心比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判断准、解释清,转办建议有理有据,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对于已受理线索,不能“一转了之”。要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及时掌握、甄别不同诉求,认真做好梳理排查、分类流转、督办协调工作。对重要信访举报件、领导批示件和上级交办件实时督办、限期办结。完善信访举报可查询、可追溯反馈机制,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提升精准度和时效性。

“新颁布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信访举报信息的综合运用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将加强对‘风向标’性质信息的分析研判,从碎片化信访举报中发现潜藏的深层次原因、关联性因素、根源性问题,准确把握信访举报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分阶段、分类别形成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报告,为研判政治生态、发现突出问题、服务监督执纪问责发挥积极作用。”(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