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丨“学、快、准、严” 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津南区纪委监委

“学、快、准、严” 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环卫工人每天早出晚归,用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的工资竟然被克扣。这封信访件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筛选研判后,第一时间将该问题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津南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说。

2018年7月,津南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先后收到反映区市容园林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占江的多封举报信,内容涉及环卫、拆迁等多个领域,其中克扣环卫工人工资的举报让人触目惊心。

信访室将该问题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在问题线索集体研判过程中,发现刘占江可能涉嫌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甚至可能涉嫌贪污犯罪。对此,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决定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

由于举报信中反映的问题多且复杂,办案人员将举报信中涉及的信息进行逐条分析,决定从克扣环卫工人工资这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点入手进行调查。

办案人员随即走访环卫工作人员,谈话询问,调取相关书证。王大爷是一名普通环卫工人,2015年从外地来到津南区环卫所从事马路清扫工作,“我们的工资卡当时都被队长拿去保管了,每个月发给我们2100元的现金,直到2017年下半年队长离职,我们拿到工资卡后才知道每个月的工资是2800元钱。我们现在想起来这事就感觉气愤!”看着大爷黝黑的脸庞与眼角的皱纹,想到一线环卫工人的辛苦,办案人员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查明案件事实,给群众一个交代。

通过搜集一系列相关证据,最终确定了刘占江存在克扣环卫工人工资等违纪问题。随后,办案人员又对举报信中的其他问题逐一调查,抽丝剥茧,陆续发现刘占江存在的各类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2019年7月,津南区纪委监委对刘占江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1月,刘占江因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对涉及刘占江信访件的处理,体现了津南区纪委监委信访工作中的“学、快、准、严”四字方针,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年多层多头举报的和集体来访的信访件加大督办力度,核查率达到100%,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我们在实际信访工作中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畅通‘信、访、电、网’四个渠道和信访举报三级平台,及时登记、及时呈批、及时转办,杜绝出现压件、卡件、拖件现象,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津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李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