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监委 发挥特约监察员职责 主动接受监督

“在开放日活动中,我以特约监察员的身份现场参观了河西区纪委监委机关,了解纪委监委机关组织架构、职能职责及办案流程。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参观纪委监委的办案场所,体会到了党纪国法的神圣庄严。这次参观,让我对纪委监委的工作有了更深、更直接的了解。”河西区监委特约监察员邹超说。

开放日活动后,来自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的邹超,把亲身感受讲给了同事、朋友,提醒他们党纪国法是“高压线”,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按照市、区加强特约监察员工作的部署要求,河西区监委制定了《关于聘任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的决定》等文件,明确了特约监察员的聘请范围、任职条件、聘请程序及任期、工作职责、权利义务和履职保障等内容,推进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2018年,河西区监委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中优选聘用了17名特约监察员。

加入特约监察员队伍后,邹超参加了一次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大会,他向述责述廉的“一把手”进行了提问,通过这次活动他深感特约监察员责任重大。邹超所在的部门与消费者、企业接触较多,他认识到监督部门要有开放的姿态和心态,积极听取多方声音,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为此,他向区监委提出建议,开放日等活动,应该向更多的群众开放,接受社会的监督,得到了积极的回应。

丁亦岑是河西区审计局工作人员,加入特约监察员队伍后,她也参加了“开放日”活动,第一感受是“长了见识,学习到了新东西,对党纪国法的认识更深了”。为了更好发挥特约监察员职责,她还和区统战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调研,向区监委提出了加强党外干部管理和约束的建议,得到了积极的回应。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国家监委引入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措施,旨在强化对监察工作的外部监督。作为一项制度保障和约束机制,监督的主体是开放的,接受监督的态度是真诚主动的。通过近两年的实践,目前,特约监察员已成为河西区监察工作的重要帮手。”河西区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李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