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监委 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虽然之前从未接触过特约监察员工作,但在接过聘书的那一刻,感到沉甸甸的责任瞬间落在了肩上。”宁河区监委第一批特约监察员、区农技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连芬谈到当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为确保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始终在监督下运行,严防纪检监察干部“灯下黑”,解决“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问题,宁河区纪委监委强化特约监察员队伍建设,通过特约监察员认真履职,切实打造阳光纪检监察队伍。

2019年8月29日,王连芬和其他19名同志一同走上了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岗位。“要通过各位特约监察员的日常监督,看看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本身是不是存在着未正确履职的现象,是不是存在着违纪违法的情况,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自觉支持群众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以实际行动回答和解决‘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问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田志武的讲话,使特约监察员们倍感责任重大。

从那之后,王连芬和特约监察员战友们通过实地参观区纪委监委机关,与纪检监察干部交流,了解各部室的主要职能、业务流程以及主要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参加区纪委监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如何履职尽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履职近一年的时间里,应邀参加区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对王连芬来说记忆尤为深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直奔主题、直击要害,用具体表现说话,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红脸出汗有‘辣味’,我本人也受到了一次教育。”

“作为一名特约监察员,同时也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角色虽然不同,但都同样光荣。今后我要将两个角色紧密结合起来,发挥专业优势,严格自律,积极发挥监督员、参谋员、联系员、宣传员的作用,为营造宁河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出自己的一份力。” 王连芬表示。

“监委聘请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强化对监察工作的监督,是群众监督、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今后,我们要充分调动特约监察员的积极性,在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加强沟通联络上持续发力,推动特约监察员工作再上新台阶。”宁河区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 赵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