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津南区纪委监委:强化全员教育培训 促能力素质提升

津南区纪委监委落实学习小组制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

“今天的课程,我们主要围绕一个典型案例,探讨如何查办好追责问责类案件……”日前,津南区纪委监委第三期全员培训正式开课。本次培训共设置两个专题课程,参训人员覆盖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纪(工)委监察组,参训纪检监察干部共计80余人。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是本次培训的宗旨。在筹备阶段,组织部门广泛征求并梳理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确定了多个培训主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切实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训内容和业务知识转化成头脑中实实在在的“内存”,随时随地拿得出、用得上。

疫情发生以来,津南区纪委监委抓紧抓实抓牢全员培训工作。针对疫情期间无法开展线下集中培训的实际,区纪委监委将课堂搬到线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纪委监委内网平台、干部在线等开展线上学习。截至目前,共组织干部在线学习8批次,300余人次参加,其中处级以上干部培训3批次,50余人参加。

“与此同时,集中打造专业化师资力量,突出重点精准培训,盯住‘具体人’‘具体事’,‘号准脉搏’出方给药,推动全员培训从‘量’的全覆盖到‘质’的大提升。”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李建彬介绍说。

津南区纪委监委一方面安排长期在一线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同志进入全员培训师资库,集体备课,同时,注重用好市纪委监委师资库人才,适时邀请到津南区现场授课辅导。

不仅如此,在培训方式上,津南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探索实行“监督检查室+镇街纪(工)委监察组”的协作培训模式,每两个月安排两个镇街纪(工)委监察组到区纪委监委机关组成协作组,一体学习,一体办公,一体办案,互相取长补短,形成协作培训的新模式。

在开展全员培训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随机抽考、全员考试、专题测试、全员培训App周测试等方式,检验提升培训效果。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怎么样、战斗力如何,不仅仅是纪检监察系统的事情,还是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大事。我们将继续坚持线上线下灵活机动的授课方式,确保培训全面覆盖、补齐短板、务实管用。通过常态化、专业化的教育培训,推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李建彬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