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保障安全生产 新春开好起步局

“过节不忘安全,企业过年就是过‘安全关’,针对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留岗生产的实际,监管执法中要重点解决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在岗不履责、思想麻痹等问题,决不能因节日因素有所放松!”春节期间,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总队跟进监督、共同检查。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为2021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方位拧紧安全生产管理‘总开关’,紧紧抓住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开局之年迈稳安全生产第一步。”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阎港表示。

去年以来,驻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安全生产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跟时监督、精准监督,督促推动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书、职责清单和工作清单,明确监管职责,厘清职责边界;组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班,细化分解任务,形成11个专题1000余项工作任务,推动治理重大安全隐患24项,制定措施76项,强力推进整治工作落实,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有效解决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

“2021年,我们将继续紧扣监督职责,建立落实台账、专项治理等制度机制,推动驻在单位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该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姚鹏介绍说。

细看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2021年“工作要点”,“制度”二字被反复提及:运用系统观念,把织密安全生产制度网和强化监督监管相结合;建立健全监管执法通报、安全生产信用惩戒、安全有奖举报和有关危化品安全生产等制度规定……对此,阎港告诉记者:“把制度执行到位、将政策贯彻到底,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制度的效能。因此,我们在监督工作中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督促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权、靠制度履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作风问题是危害生产安全的“毒瘤”,坚决防范和深化治理安全监管执法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新一年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监督的重点。该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赵东元介绍:“我们将重点纠治安全监管执法重数量、轻质量,不敢查、不想查、不会查等问题,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监督下沉,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

新一年更有新气象。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以拉满弓、绷满弦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用高质量监督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用脚踏实地的工作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