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下沉为基层治理赋能

2021年初,东丽区原东堼村村委会主任杨庆刚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这个“为患”东堼村多年的“一霸手”终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基层党组织没能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也没能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此案中这些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也都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关切点、需求点也在基层。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基层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和关键环节。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针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力量不足、监督发散、监督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等病症,我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该《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监督的目标方向,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在健全责任体系、监督机制和组织体系等方面深化细化,提出了更具指导性、更有操作性的要求,为深耕细作基层监督画出了路线图。”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东丽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盛剑飞表示:“今年,我们将着力解决基层监督中本地干扰多、办案阻力多、‘熟人’监督难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片区协作机制和提级监督机制——对于不适合基层自己监督的案件,由区纪委监委统筹其他片区力量进行督办;对于查办困难、干扰阻力多的案件则提级查办,保证案件一查到底,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稳就业保民生上下功夫。该组在综合明察暗访、调研式监督、体验式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基础上,通过“问卷星”微信小程序等,对千余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进行网上问卷,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延伸监督触角。

今年是基层换届年,各区纪委监委把换届监督作为基层监督的重点。武清区纪委监委突出政治监督,下好换届监督“先手棋”,对村、社区组织换届竞选人全面“体检”把关。截至目前,已完成6520名竞选人的资格审查,对11名不符合参选条件的亮起“红灯”,坚决杜绝“带病提名”,并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以强有力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基层监督工作千头万绪,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不仅要解决监督不聚焦不精准的问题,更要积极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

“构建完善的监督制度体系是推进基层监督延伸的重点之一。”西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冰表示,“今年,西青区纪委监委着力在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融合上下功夫,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西青区纪委监委整合各类监督资源建立一体化监督格局,用制定监督清单的形式,解决各部门重点不聚焦、重复监督、无序监督、监督不力等问题;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统一定题”,理顺衔接“阻点”,实现“四项监督”有效对接,并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各类专项监督情况报告和信访举报、查纠“四风”、追责问责等专项分析报告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等,及时提供给各监督主体,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参考,实现监督信息的深度共享。

在打破各类监督之间的“信息壁垒”,补齐基层监督信息化的短板上,红桥区纪委监委也进行了积极探索。该区纪委监委引入大数据分析,创新搭建起红桥区“智慧监督”数字平台。平台将监督内容模块化、问题精准化,对涉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监督对象的70余个事项梳理分类,借助柱形图、趋势图、雷达图等可视化呈现,精准研判各部门单位政治生态、意识形态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为精准监督、靶向监督提供参考和依据。

“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基层监督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