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河东区纪委监委:一张“小表格”激活“大监督”

河东区纪委监委对11个街道和15个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基层监督工作进行调研。

监督要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如何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河东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河东区纪委监委监督工作月报表(试行)》制度,用一张“小表格”解决监督“大难题”。

河东区监委委员、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周志起介绍,近年来,为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熟人监督难的顽症,河东区以“大片区”为载体,按照“对口联系、划片协作”的原则,将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划分为3个协作片区,构建起责任共担、资源共享、成效共荣的监督共同体。

月报表横向就是这些监督主体,明确了谁来监督,解决了监督力量“不相适应”的问题。月报表的纵向为监督方式,将日常监督内容全部纳入表格,引导各监督主体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着力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制度漏洞,解决了监督方式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之前我们经常有一些问题线索拿不准、业务流程不熟悉等具体问题,而月报表让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监督检查室‘融为一体’,‘室组联合’更为紧密,有效解决了派驻监督不知道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河东区纪委监委驻区城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解翠军说。

这张表格不仅将监督方式、内容、主体和考核融为一体,构建了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大监督格局,避免监督虚化、弱化,还通过监督可视化,把成绩亮出来,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推行月报表以来,初步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推动‘办案思维’向‘监督思维’转变;二是推动‘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三是推动‘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河东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吴金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