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一把手是关键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和部门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一把手总揽全局,推进工作,其岗位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5836人;党的十九大后查处中管干部中主要问题发生在一把手岗位上的就有100多人。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一旦腐败必然呈现出塌方式、片区性、系统性的连锁反应,小则影响一个部门的政治生态,大则影响到一个地区,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纵观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很多已经落马的一把手,开会“一言堂”、签字“一支笔”、用人“一句话”的问题尤为突出。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用制度管人,破除监督障碍,更成为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必选题。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有力监督让铁纪生威,督促其心怀“国之大者”,思想上长存敬畏心,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法规、敬畏手中权力,带好头、作表率。

积极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不断规范一把手教育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扎实做好一把手任期及离任审计,探索“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全流程追责倒查机制,发挥群众、舆论监督作用,提高一把手工作公开率,实现监督“无死角”。

强化对一把手监督,不仅是事业是否兴旺发达、干部队伍是否清正廉洁的坚强保障,更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迫切需要,巩固党执政地位的内在要求,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位高者不擅权、权重者不谋私”,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