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纪委监委:创新举措让一把手监督有形有效

和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就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您好!我室前期对易发多发廉政风险问题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发现有些单位在执行请销假制度、公车管理和加油卡使用等方面还存在管理和制度方面问题,具体表现如下……请您作为单位主要领导,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上述问题,在本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今年1月底,和平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对口监督的37家机关单位一把手相继收到一张《廉政提示卡》,“提示卡”上开列的风险提示,正是该室结合日常监督和查办问题线索中共性、高发问题总结提炼出的廉政风险点。

“‘提示卡’对每个问题表现的描述非常翔实、全面,这不仅让我们的监督更聚焦,更成为我们查找问题的绝佳指南。” 各单位对这种监督形式纷纷点赞。

和平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王琰介绍,《廉政提示卡》是今年初该室为压实一把手责任,创新推出的一项新举措,是该区纪委监委最新出台的《和平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工作措施》(以下简称《工作措施》)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悉,《工作措施》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强化一把手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从“学+教”“警+防”“谈+访”“查+改”“评+问”五个模块入手,提出做好一把手监督工作“十项举措”,并进一步分解细化为20项目标任务和40项具体措施。在这些措施中,除了制发《廉政提示卡》外,还包括开展“微”腐败案件剖析会、针对发案单位“点对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研究制定“一把手自评+分管区级领导鉴定”的考评机制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

为了持续巩固一把手监督工作成效,和平区纪委监委今年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和平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增加3项监督方式,增设5项监督内容,重点聚焦对区级领导同级监督、形成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层级监督链条、构筑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网络、推动“四项监督”共同发力,持续释放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制度效力。

与此同时,和平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督检查室+派驻(派出)机构+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三级联动监督模式,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打通监督堵点。制定《和平区纪委监委关于推进监督检查部门与派驻(派出)机构工作联动的暂行办法(试行)》,监督检查室充分发挥专责监督的统筹指导优势,派驻(派出)机构利用“巡驻办公”、基层联络站、“双月驻点”协同办公等方式将监督延伸到基层、覆盖到全面,不断织密织牢监督工作协作网,探索出一条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有效路径。(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