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小切口”带动“大格局” 以“融入式”监督盯准一把手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与天津农学院党委举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商会议。

3月16日,天津农学院校长办公室收到了驻校纪检监察组的一份“监督意见”,这份“监督意见”针对前一天校长办公会上讨论的某款项请示内容进行深入研判,形成了“建议不予支持”的监督意见。很快校长办公室回复驻校纪检监察组:尊重监督意见内容,驳回申请,停止款项拨付。

这份有理有据的“监督意见”,正是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以“融入式”监督,紧抓一把手和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一个体现。

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重在抓“常”、抓“长”。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探索了一套以“小切口”带动“大格局”的监督方式,切实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融入日常,形成有效监督合力,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与党委定期沟通制度”是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探索加强同级监督的“小切口”之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会商会议,要求班子成员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汇报。同时,通报监督、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问题,提醒班子成员对“两集中两普遍”等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不仅如此,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高校中副职领导往往以教学、科研为主,对管党治党关注不够的普遍问题,特别将副职领导也纳入每年现场“述责述廉”的范围。“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压实领导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让党的方针政策真正融入高校的整体工作中,形成管党治党的合力。这也是关系到高校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问题。”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兴云说。

去年开始实施的与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约谈制度是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的另一个“切口”。

“学校的管理制度上是否存在制约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的情况,学校教师是否存在违规违纪使用科研经费的风险?”“近期上级部门对我校资金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反馈问题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这些问题均摘自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谈话的提纲。

“我们的约谈都是‘一人一策’有备而来,把问题提到‘痛点’上。通过约谈,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转变,促进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将突击性监督向经常性监督转变,凸显监督的日常化、经常化;将结果性监督向过程性监督转变,确保监督的全程性、全覆盖。”徐兴云表示。

2020年8月,学校“天津乡村振兴研究院”成功入选天津市高校智库;截至2020年底,驻在高校累计帮扶困难村486个,帮扶困难户1132户,转化推广农业新品种32个,转移新技术53项……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保障下,天津农学院涌现出一批优秀科研团队和学科带头人,学科建设和业务工作有了长足发展。(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