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四风”树新风 护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

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纠治“四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4月14日,市纪委监委在本市主要媒体公开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从查处的问题看,个别领导干部仍然顶风违纪,在节假日期间收取礼品礼金;个别领导干部或好人主义作祟,或出于一己私利,打折扣、搞变通,违规发放津补贴;还有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收受项目单位礼金……可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必须清醒看到,不正之风树倒根存、土壤还在,如果稍有松懈,“四风”问题就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找准“靶子”、查清“病灶”,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督促党员干部紧绷纪律弦。

今年初,武清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人员涉及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此次专项整治就是为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武清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整治中,对顶风违纪者从严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宝坻区纪委监委在清明节期间出台《关于清明节期间严守“八严禁”倡导文明祭扫的通知》,同时,开展明察暗访,由6个监督检查组牵头,出动80余人次,对206个点位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工作作风不扎实、值班制度执行不规范等问题25个,制发提示函3份,督促有关党组织,强化整改落实。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顽瘴痼疾

河西区生态环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高峰等人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南开区信访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俊勇等人示意他人代替群众填写满意度评价,落实上级要求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日前,我市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历来是加强作风建设、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

“在今年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区纪委监委开展治庸治懒治无为专项行动,重点整治‘虚功’‘无功’‘负功’问题,严肃查处落实重点工作、推动重要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用问责惩处懈怠者、警示犹豫者、惊醒畏难者。”南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今年,南开区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剑锋直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聚焦“提士气”,着力解决思想观念僵化、精气神不足的问题;聚焦“练事功”,着力解决履职能力不强、服务本领不硬的问题;聚焦“增效能”,着力解决服务质效不高、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聚焦“为人民”,着力解决群众观念不牢、联系群众不紧的问题;聚焦“重实绩”,着力解决责任心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聚焦“抓落实”,着力解决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庸懒散拖无为的问题。

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治理,紧紧围绕《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开展专项督查,坚决惩治对企业正当诉求随意说“不”、故意刁难等问题,坚决查处推诿扯皮、敷衍应对等表现,严肃处理党员干部涉及利益输送、吃拿卡要等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有违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等问题。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综合工程,需要立破并举,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不仅要保持高压震慑强化“不敢”,更要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不能”,通过提升思想觉悟,强化“不想”,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实现标本兼治。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围绕加强作风建设,持续督促各区各部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针对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督促财政、国资等职能部门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规定》《市管企业境外津贴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笼子扎得越来越紧。

有效的监督离不开及时警示、教育提醒。河北区纪委监委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早提醒、早部署、早检查,压实党委(党组)责任。同时,充分利用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发送廉政短信、廉政消息,敲警钟、明底线、划红线,牢牢树起“防腐墙”。

津南区纪委监委在持续广泛宣传《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廉洁用权“九不准”》纪律要求的基础上,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查处在土地、规划、工程建设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的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融合,强化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坚持破立并举、袪邪扶正,弘扬新风正气,精准做好容错纠错、查处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工作,为干部正确履职撑腰鼓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