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回访教育暖人心 激励担当唤初心

日前,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深化回访教育工作会议,在总结回访教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进一步深化回访教育工作提出新要求。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针,强化回访教育政治功能,把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作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努力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贯通“两个责任”

推进回访教育常态化

回访教育是严肃的政治工作,也是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贯通协同,同向发力,才能更大程度地激发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聚更强势能。

北辰区某街道办事处干部魏某曾因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红线范围内存在违法建设问题被问责。该区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主回访人,与魏某就思想认识、工作和生活状况等方面深入交谈,帮助其放下包袱,敞开心扉,打开心结。在采访中,魏某对记者表示:“组织没有因为我受处分而对我‘另眼相看’,尤其是这次回访,区委领导亲自和我谈,让我感到很温暖。今后一定加倍努力、积极作为,为辖区群众服好务。”

从魏某的身上,我们清晰地看到“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相辅相成所起到的良好效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通过有力监督,推动回访教育常态化。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推动回访教育与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相结合,把回访教育融入日常监督、融入日常性谈心谈话,使其成为推动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的一项具体举措。同时,探索建立与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组织及组织人事部门开展回访教育协同联动机制,凝聚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将帮扶与回访紧密结合,一体推进“两个责任”落实,通过压实基层单位党委纪委帮扶回访职责,有效传导压力,有力推动“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转变。

坚持一人一策

加强回访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每一个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状态都不尽相同,回访教育工作要“因人施治”,最忌“千人一面”。

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针对受处分人员的不同情形,分类施策,形成了一套回访教育的经验方法:对存在错误认识的,重在以理服人,把政策谈透,重构认知;对压力大、情绪低的,重在以情感人,卸下包袱;对仍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重在以纪教人,防止再次违纪破法,让回访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河北区纪委监委坚持回访教育做到“三个搞清楚”,即搞清楚受处分人员违纪事实、追责问责原因,搞清楚受处分人员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政策规定,搞清楚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性格特点、工作状况,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

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不少于上两年度受处分人员总数30%的比例开展回访,依照“谁查处、谁回访”原则,“一人一策”注重加强回访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共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3828人,回访覆盖率达46.1%。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还特别注重从细微处着手,始终保持平等真诚的态度,从地点、环境、氛围、态度、礼仪等各方面用心用情,处处体现对回访对象的尊重、诚意和关怀,拉近与回访对象的距离。

“谈话时,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像朋友一样与我推心置腹地交流,我心里豁然开朗了。我放下了思想包袱,坚定了更好履行职责的决心,全身心投入工作。”一位受处分领导干部表示。

打造闭合链条

以回访教育促执纪效果升温

“看到表彰通报上有自己的名字,我十分激动,受处分之初我消极过、迷茫过,正是在组织的帮助下才重拾信心、轻装前行。”河西区某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干部杜某曾因落实环境卫生属地监管职责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受处分以来,杜某解开心结、勇挑重担,在为民服务中冲锋在前,2020年,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了河西区疫情防控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他获得的这个荣誉不仅对他本人产生了很大的激励作用,更坚定了同志们勇于担当作为的信心。” 杜某所在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负责同志对记者表示。

2020年底,河西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以11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特别注重访后环节,着眼激发受处分同志工作活力,防止“揭旧伤、引新伤”,树立“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2020年对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优异的11名受处分干部通报表扬。2018年以来,重新提拔使用受问责处级干部40人。

回访教育是“暖心工程”,更是“健康工程”。近年来,在市纪委监委的重视和引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上用心用力,一方面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开心结,知错改错,既要“口服”更要“心服”;另一方面,通过回访教育,综合评估回访对象认识态度、工作实绩、同事群众口碑的情况,实事求是提出再起用建议,促使“落雁”变成“头雁”,通过闭合链条的打造,促执纪效果升温。

“回访教育,‘回’炉的是党性锻造、‘访’掉的是思想包袱,‘教’导的是新风正气,‘育’出的是干事激情。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从严处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又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回访教育,真正让‘跌倒的干部’放下包袱重新站起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