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 | 蓟州区:构建监督网 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驾护航

“进一步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携手打造京津冀纪检监察工作区域协作示范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近年来,蓟州区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职能,与北京市平谷区纪委监委,河北省三河市、兴隆县、玉田县、遵化市纪委监委共同签署《“平蓟三兴玉遵”纪检监察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思想认识。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破除“一亩三分地”思维,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服从大局、主动对接大局、甘于奉献大局。

筑牢工作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蓟州区实际,聚焦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谋划好顶层设计。将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对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等进行检查,以考核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

实现“六地”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进《“平蓟三兴玉遵”纪检监察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质量落实,召开协同协作研讨交流会,就六地纪委监委加强协同协作、促进相互派人挂职锻炼等事项达成共识。健全各项合作机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线索移送、协作办案、教育合作、交流学习等机制,对“六地”之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问题线索移送、跨区域调查等进行明确规范,促使“六地”纪检监察合作交流有章可循。

从严执纪问责,做实精准监督。聚焦全区各党委(党组)学习领悟、贯彻执行、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等方面,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用心、不务实,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观望等靠、错失良机等问题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重点,坚持抓常抓长,推动形成长效。坚持把监督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治理有机结合,采取随机暗访、交叉互查、电话询问、走访调研等方式,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查在工作落实上不作为慢作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行为,以蓟州之为体现蓟州担当。(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