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四风”曝光台 > 正文

天津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持续释放集中整饬“四风”的强烈信号,警示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铁”的纪律维护“铁”的权威,市纪委市监察局日前通报10起典型问题。

1.天津市职工医院党总支书记郭景惠、院长夏俊娣等滥发津贴补贴问题。经该院领导班子研究决定,2015年超出市人力社保局审核标准,违规向职工超发绩效工资257.24万元。同时,该院还存在组织公款旅游、违规发放节日补贴等问题。2016年11月,郭景惠、夏俊娣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该院副院长王富晓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未来科技城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孟建英违规自定薪酬等问题。孟建英任天津未来科技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期间,于2016年1月擅自制定《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违规为自己确定薪酬待遇,并领取3个月薪酬共计19.9万余元。2016年3月,未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分管领导请示报告,未经该公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孟建英要求该公司工作人员违规为自己发放公积金补助款10万元。2016年11月,孟建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责令退还全部违纪所得。

3.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校原党支部书记、副校长范东明违规发放职工福利等问题。2014年4月至2016年5月,经范东明同意,该校以现金形式先后36次违规发放职工福利,共计27.33万元。同时,范东明还存在全市违规兼职取酬专项清理期间,未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的问题。2016年11月,范东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4.天津市东丽区城投集团副总经理詹品生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詹品生曾因存在公车私用问题,受到该集团负责同志警示提醒谈话。该集团还为公车配备GPS系统,以加强车辆管理。但詹品生无视纪律规定和组织的批评教育,于2016年7月5日、26日、31日,先后三次违规使用单位公车到亲属家办私事,造成不良影响。2016年12月,詹品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天津市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任云虹违规购买食品代金券发放福利问题。2015年9月、2016年1月,经任云虹同意,先后2次违规购买食品代金券,向职工发放福利,共计4.68万余元。2016年12月,任云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6.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长王兆青公务出差期间游山玩水问题。2016年6月23日至26日,王兆青利用到新疆出差办案之机,私自携带其子一同前往探亲,并于公务完成后报旅游团到喀纳斯旅游,本人及其子旅游等费用6270元由案件当事人垫付。7月19日,王兆青退回垫付费用。2016年11月,王兆青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7.天津市西青区委办公室行政科科长刘宝奎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13年12月至2016年1月,刘宝奎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赠送的高档白酒、三星手机等物品,折合人民币5700余元。2015年3月至2016年1月,刘宝奎用公款以个人名义看望病人、赠送礼金,共计花费1.15万元。2016年10月,刘宝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8.天津市成套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路锁柱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5年5月,有关人员到市成套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代建的某项目现场调研后,路锁柱于午间在某饭店宴请考察人员,共消费2400余元,超出公务接待标准,并违规饮用剑南春白酒。2016年10月,路锁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9.天津市宝坻区朝霞街道北苑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秀峰为其子大办喜宴问题。2015年10月,王秀峰为其子操办结婚事宜,先后在本村及饭店摆喜宴50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6年12月,王秀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0.天津市水务局水利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刘学功虚列培训费套取现金设立“小金库”,并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刘学功授意他人从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工所管理的某公司虚列培训费,套取18万元现金设立“小金库”,并使用“小金库”资金支付加班用餐、公务接待、咨询等费用,其中超标准接待费用3.48万元。2016年8月,刘学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今年以来,在中央、中央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纪委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肃查处了一批顶风违纪问题,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不断改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859起,处理1174人,党政纪处分473人,同比分别增长41.7%、53.5%、38.7%。但“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顽固复杂,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我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花样翻新、屡禁不止,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上述10个典型问题,反映出高压之下仍有人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防松懈、防反弹、防变异任务依然艰巨。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元旦、春节将至,“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抓初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讲忠诚、守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深入治理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抓住“关键少数”,对履责不到位的坚决问责。对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