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四风”曝光台 > 正文

我市通报3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重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突出问题,形成了正风肃纪的强大声势。日前,我市对3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予以通报。

1.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天保控股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邢国友同志,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家旺同志违反政治纪律,履行巡视整改责任不力问题。2016年7月,十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天保控股公司党委会除讨论干部人事事项外,极少研究其他“三重一大”事项,未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措施进行研究,下属公司内控薄弱,存在较大廉洁风险。2018年4月,十一届市委巡视发现,天保控股公司党委对巡视整改敷衍塞责、虚构董事会会议时间、“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对系统内领导人员违规违纪问题高举轻放,下属公司管理失控问题仍时有发生,“两个责任”落实依然不力。邢国友、赵家旺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本应担负起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积极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但二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弱化,对纪律要求置若罔闻,在市委巡视组已经指出相关问题的情况下,仍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甚至弄虚作假、边改边犯,对巡视整改走过场、摆样子。2019年3月,邢国友、赵家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

2.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称“高新区”)工委巡视员、副书记张世军同志违反工作纪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力问题。2018年10月,在高新区某论坛举办过程中,高新区工委宣传部未按照规定对论坛活动履行审批程序、未对主讲人进行严格核查、未对现场进行有效管控,导致出现错误言论,造成恶劣影响。张世军作为负责宣传工作的副书记,本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导向、守住阵地、管好队伍,但却重视不够、履职不力,对意识形态阵地失察失管。2019年2月,张世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称“药研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汤立达同志违反工作纪律,履职不力,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问题。2002年9月,汤立达任药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期间,药研院将原合成制药研究部改制成为药研院占股51%、职工参股合计占49%的合资企业。改制时,对投入80.35万元的6个在研项目未作评估,直接划归合资企业经营。2005年9月,汤立达担任药研院党委书记、院长后,对相关项目未经评估、无偿划归合资企业经营的问题仍未予纠正。汤立达作为药研院主要负责人,本应认真履职尽责,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但其违反工作纪律,对药研院长期存在的无形资产未评估问题置之不理、不采取纠正措施,造成国有资产损失。2019年4月,汤立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发生,暴露出我市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虽然身处重要岗位,肩负重要职责,仍然敷衍塞责、消极懈怠。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责任意识问题、工作态度问题,但本质上是作风问题,核心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官德问题。究其根源,主要在于政治站位不高,对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到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停留在喊口号、作表态上,没有转化为推动落实的实际成效;政治本领不强,缺乏足够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对各类政治风险警惕性不高,没有做到站位高、见事早、行动快;政治担当弱化,缺乏斗争精神,不敢较真碰硬,遇到困难绕着走,回避矛盾、掩饰问题,在原则面前动摇,在挑战面前退缩;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造成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通报指出,对邢国友、赵家旺、张世军、汤立达等4名局级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再次表明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释放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深入对照查摆反思,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利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直面风险挑战、积极主动作为、发扬斗争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地生根。要坚持找差距、抓落实,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带头开展自查自纠,带头解决突出问题,带头整改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与党的初心使命对照检视,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对标对表、校准偏差,查摆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等突出问题,坚持靶向治理、精准发力,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要坚持开展主题教育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突出问题,以治庸治懒治无为的疾风厉势掀起专项治理新高潮。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坚持敢打敢拼、奋勇争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冲天干劲践行初心、担负使命。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靠前指挥、强力推进,进一步营造创新竞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以“两个维护”为纲为魂,针对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更好发挥协助党委(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职责。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完善监督方式,延伸监督链条,紧盯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强力整治、深挖彻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持精准问责,切实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推动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为高质量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提供坚强作风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