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之三】疾风厉势严惩“微腐败”

摘要:2017年,市委、市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从人民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以秋风扫落叶之势严惩“微腐败”,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85起,处理53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6人,移送司法机关37人,涉案金额超过4.7亿元。

疾风厉势严惩“微腐败”

──2017年我市强化群众身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原主任孙宝环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订立虚假合同等方式,套取各类工程资金累计达2900余万元……孙宝环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纪委点名通报曝光的这一“小官大贪”典型案例,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缩影,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的生动诠释。

2017年,市委、市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从人民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以秋风扫落叶之势严惩“微腐败”,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85起,处理53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6人,移送司法机关37人,涉案金额超过4.7亿元。

瞄准“微腐败”的重点逐级加压

“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谁向民生资金、惠民项目、扶贫领域伸黑手,就坚决斩断;哪里惩治‘微腐败’不到位,就坚决问责。”一年来,市委的明确要求,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全市共识并转化为坚决行动。

相对而言,严惩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更是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中之重。如何抓好抓实?市纪委经过深入思考,唯有深入最基层,才能发现新问题;唯有监督出实招,才能压力传到位。

市纪委组成5个明察暗访组,深入34个镇(街道)、39个村(社区),查访6个帮扶村、8个农业设施补贴项目,走访115户困难群众,召开16个座谈会,发现问题线索63个……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要陪同,走村入户察实情,深入群众面对面,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鼠患”心惊胆战。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心向群众、身向基层,围绕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调研新问题、探索新办法、力求新突破。基层科队站所和农村“两委”班子等重点人群,财政帮扶500个困难村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帮扶困难村资金、项目弄虚作假、截留私分等问题……一年来,扶贫助困领域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被一遍一遍过筛子,“零容忍”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各区和部门党委(党组)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照重点问题线索核查台账,边梳理、边核查、边销账,切实增强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017年,全市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问题82起,处理11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2人,重点扫除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拦路虎”。

惩治“微腐败”的行动成果显著

对待“微腐败”,不能“微态度”,必须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惩治“微腐败”专项行动,将贪污挪用、侵占骗取土地征占、旧村改造补偿款、虚报冒领、克扣侵占惠农支农资金,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帮扶专项资金,克扣截留、侵占挪用优抚救助、危房改造、残疾人补贴资金,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7类重点问题为靶子,深挖各类“小官巨贪”和“蝇贪蚁贪”。

市纪委组织市信访办、市民政局、市残联等8个部门以及各区纪委,深入开展信访研判,主动出击深挖线索,梳理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700余件,甄别筛选问题线索300余个。

“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未解决的问题,要提级办理。”市纪委发出强化群众身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动员令”,通过例会催办、挂牌督办、实地促办、随机抽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层层有回音。

专项行动中,市纪委将惩治“微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同步推动“黑恶势力”“村霸”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干扰基层政权、欺压村民百姓、破坏经营秩序、侵占集体财产、农村宗族恶势力恃强凌弱等问题。

各区巡察组先后对124个镇(街道)、775个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发现并惩治了一批侵害民生民利的突出问题。有两个区针对巡察发现问题,集中注销不符合低保政策的虚假“贫困户”2024户,追回违规发放的资金150余万元。

遏制“微腐败”的举措抓常抓长

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公里”。

针对“微腐败”点多面广、形式多样、隐蔽性强等特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延伸监督触角、点名道姓曝光、严肃问责追责等硬措施,着力铲除“微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

为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全市健全完善“市纪委统筹组织、区和部门党委(党组)负主责、各级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拓展、向源头用力。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对“小官大贪”坚决“亮剑”的同时,坚持“一案双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以问责这一“利器”,推动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

实践中,坚决防止只问责“草帽”不问责“官帽”。北辰区青光镇杨家嘴村原党总支书记武风来伙同他人骗取还迁房47套,该案从严查处后,11名因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受到追责,分别被给予留党察看、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

对查处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一年来,市纪委坚持“定期曝光、集中通报”制度,不仅在市纪委门户网站设立曝光专区,还定期在中央纪委网站和我市主流媒体点名道姓曝光,先后曝光典型案例12批次42起,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长震慑、常警醒的态势。(梁有祥 宁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