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五抓五促”夯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津南区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和成果的运用,采取“五抓五促”,推动巡察监督取得实效。

抓主要领导促责任落实。建立约谈制度,每轮巡察反馈前,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同巡察组长与每位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申明主体责任,要求“一把手”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过问、协调、督办。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逐项问题对标对表。实行“报结制”,对整改不到位的,巡察组组长约谈被巡察单位分管领导限期整改,仍整改不力的,巡察组组长约谈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抓制度建设促源头治理。健全制度规定,完善管理措施,从源头扎紧制度笼子,有效堵塞制度漏洞,已整改完毕的四轮巡察中,共制定制度314项,修改完善191项。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专题报告,呈送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后,给相关部门下达承办单,推动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上下联动共同整改。督促开展专项治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进源头治理。

抓追责问责促警示震慑。对存在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填写问责情况表,将采取方式、处理结果等上报巡察机构,对处理宽松软的情况及时予以纠正,坚决打回去重新处理,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追责问责337人。完善巡察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交办机制,构建报账、转账、查账、销账完整链条,巡察办跟踪督促办理进度和结果,确保件件有落实。重要问题线索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督办,及时移交查处、及时通报曝光,通过追责问责形成有效震慑。

抓自查自纠促举一反三。集中进驻前,进行未巡先查,根据巡察重点列出自查内容和要求,督促被巡察单位主动查找漏洞和风险点,形成报告向巡察组汇报,从坐等巡察向未巡先查转变。巡察反馈后,进行巡后再查,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以巡察发现、查处的问题为鉴,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开展对照检查,进行全面自查自纠。

抓督查督办促全面整改。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巡察监督检查的安排意见》,成立巡察整改督查评估组,采取实地检查、听取汇报、调查问卷等形式,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严督实查,督促责任单位按进度整改到位。督查组根据实地检查情况,形成《整改检查情况报告》,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整改督查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督查中发现整改不力的,责令限期再次整改,仍整改不到位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进行问责。(津南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