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强化精准监督促扶贫政策落实 瞄准“五弱” 盯紧“五贪” 严查“五假”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宁河区朱头淀东台村党支部原书记郭术新将自家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房屋纳入村危房改造名单,骗取补助2.2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是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查处的典型案例。

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扶贫资金不乱花,贫困群众利益不受损。今年1至5月,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87起,处理90人,党纪政务处分39人。

摸准病情,为专项治理定好靶向

“摸准病情才能对症下药,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要挂牌督办,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态度坚决。

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多次带领调研组入村察访,访谈老党员、五保户、残疾人、村民代表、普通群众,从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方面入手,全面掌握农村真实情况,努力把基层问题找准、找透、找实。

“不打招呼,进村入户,深入基层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使得我们能找对人、听到真话、摸到干货。”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从一线调研回来后,谈及调研收获时说。

天津市纪委监委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根据调研收集到的村情民意,聚焦扶贫助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惠农资金等发生在群众身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从严查处了武清区白古屯镇桐林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华以他人名义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贴资金等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聚焦重点,精准打击“蚁腐蝇贪”

武清区后蒲棒村村民黄某因儿子患病致贫,符合贫困户条件,但该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振宏却以后蒲棒村是“明星小康村”不应该有贫困户为由,拒绝将黄某列为扶贫对象。

在专项治理中,张振宏因改变扶贫资金用途、擅自处置集体财产等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黄某一家获得了相应帮扶。

今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聚焦20项“民心工程”中的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1000个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紧盯扶贫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蚁腐蝇贪”。

该市纪委监委瞄准“五弱”、盯紧“五贪”、严查“五假”,精准发现问题。“五弱”即政策执行“软”、政策宣传“淡”、资金发放“慢”、动态管理“乱”、监督检查“散”。“五贪”即在扶贫领域发生的贪占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与民争利等问题。“五假”则是指假数字、假产业、假程序、假精准、假调研等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通过瞄准重点,不断细化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

据了解,天津市承担了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等8个地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目前已累计投入近120亿元资金,实施帮扶项目近2000个,选派援助干部1700余人。该市纪委监委在援疆前方指挥部建立纪检组,在对口援藏、援甘、援青前方配备专职纪检委员,与受援地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确保援助措施落地落实。

督办问责,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

前不久,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通过一线督导,对在发放救助金中优亲厚友、把关不严的某村党总支书记予以党内警告处分,对其所在街道民政科科长及相关工作人员予以严肃问责。

“对于脱贫攻坚战,督战无方即是失责,督战无力就该问责。”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结合专项审计,有效拓宽监督渠道,定期开展信访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市、区、街道(乡镇)三级协调机制,每年从信访举报中梳理出一批帮扶救济、民生资金监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同时,充分发挥“督战”作用,持续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通过发函交办、例会催办、挂牌督办、实地促办,严格审核把关、分期分批推进、定期督导抽查,有效提高了审查调查质量。(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宁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