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以案为鉴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

新华网刊文截图

本市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警示教育主题展

(原标题:为了政治生态海晏河清——天津市以案为鉴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

政治之祸是根本之祸,政治之毁是根本之毁,政治纪律之破是根本之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事关人心向背、事业兴衰,事关天津长远发展。

“七一”前夕,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警示教育专题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播放,片中10个“熟悉面孔”的忏悔痛心疾首,令天津礼堂主会场和16个区分会场的3000余名“观片人”再一次受到心灵震撼和灵魂洗礼。

政治生态的载体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干部违纪违法,归根结底是政治问题,他们因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意识丧失、组织观念弱化、宗旨意识淡薄,致使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权力上滥用。

近两年来,我市坚持从抓教育、抓责任切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决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

《理想信念篇》

片中人──

“初心淡化,思想上万里长城的骑缝砖由松动到垮掉”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官当得久了,却把这条政治生命线丢掉了,结果导致一溃皆溃,一毁皆毁。

有着39年党龄的市政协党组原成员、秘书长,和平区委原书记李金亮在忏悔书中写道:我曾有过清纯的初心,为党和人民做过一些有益的事情。随着自己职务升迁变化,渐渐地,灵魂深处的初心由一股心思:拼命为党和人民多做工作,做好工作,变为了两个想法:付出自己应付出的,做好自己该做的;同时,要得到自己应得到的,享受自己该享受的。

此念一出,初心淡化,思想上万里长城的骑缝砖由松动到垮掉。

“从开始年节收些礼物、礼卡,到后来收到大笔现金,再利用职权为自己亲属超低价购买房屋。”李金亮利用自己在职务、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房产拆迁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涉案金额达1500余万元。

红桥区委原书记赵建国的办公室曾门庭若市,许多干部排队向他“汇报思想”。他经常是组织还没考察,就把消息透露给当事人,使其认为职务提升要归功于赵书记提携,对他大搞个人依附。

以案促教补足精神之钙──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去年5月,我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展。截至目前,该展览已展出1500余场、接待11万余名参观者。

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的第二天,新一届市“两委”委员集体参观警示教育主题展,到不久前,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时观展,我市坚持用好用足身边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让其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释放了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的强烈信号。

在各单位组织观展的最后,都有这样一个环节,就是再次面对鲜红的党旗,庄重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誓词虽然只有80个字,却字字千钧,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初心的真实写照和庄严许下的铮铮誓言。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初心要终身坚守,要时时刻刻重温自省。”参加宣誓的同志们如是说。

日前,市委通过《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工作办法(试行)》,用制度刚性保障警示教育落到实处。

《政治意识篇》

片中人──

“精心伪装自己,给人两袖清风的假象”

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首要的是对党绝对忠诚。然而,有的党员干部丧失政治意识,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天津公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于秉华在42年的公交生涯中,从普通乘务员逐步成长为公交集团“一把手”。表面上看,他无论走到哪里,总把职工、乘客、廉政挂在嘴边,实则居功自傲,喜欢恭维,在接受别人送来的礼金、礼品和“围猎”时将宗旨意识理想信念抛之脑后。

在利益驱动下,于秉华先后将多家客车及零部件厂商纳入指定采购产品目录,或者以“续标”“邀标”等违规方式搞定向采购。先后以接受他人装修房屋、收受现金及银行卡等方式,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550余万元。

于秉华落马后,一位老同事感叹“没想到”,可见其隐藏之深、伪装之严。

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党组成员杜强,一面高调表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面躲进私人会所公款吃喝。他家房屋陈旧、家具简单,以示“清廉”。然而,却另与他人购买豪华别墅和两处高档住宅,做“安乐窝”,共坠“温柔乡”。

旗帜鲜明反对“伪忠诚”──

“从关键少数抓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去年,市委在巡视中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毫无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有的单位党委书记形同虚设,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有的领导干部竟然不清楚自己在哪个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

市委清醒地认识到,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从关键少数抓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过去一年,我市相继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意见》等,并在全市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市委先后责令河东区等15个单位党委(党组)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责令宁河区、公交集团等34个单位党委(党组)重新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安排一次市纪委全会专题听取各区委办局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派出31个检查考核组,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严格考核。今年4月,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10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责令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全市通报。

《组织观念篇》

片中人──

“千方百计钻圈子,最终被圈子套牢”

圈子文化不绝,是影响天津发展、影响干部队伍建设的顽瘴痼疾。

为求个人升迁,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段宝森一心想搭上高层领导。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黄兴国的弟弟,赶紧贴了上去。

段宝森钻圈子想当官,目的是为了攫取更大利益。在诚基中心、君临大厦项目审批中,收受好处,违规确定夹层不计入建筑面积,违规确定土地出让金收取标准,造成了巨额国有资产损失。

市机械设备成套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罗福来曾先后三次到浙江为黄兴国父母送药品和保健品。借向黄兴国汇报工作之机,多次送上名贵字画等小礼物。

罗福来还潜心经营属于自己的“朋友圈”──“对不熟悉不放心的,坚决不收受他们的礼金礼物,对比较信任的就放松警惕,给他们办了事也收了钱。”

以案促改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

“‘治土改水’正本清源,培育涵养健康向上政治文化”

“天津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黄兴国作为当时的‘一把手’,是主要污染源,败坏了政治风气。”市委将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重中之重,聚焦“人事因制”,以刮骨之勇、雷霆之力推进整改。

去年2月,市委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明确提出28项工作任务并具体分解到市委各相关部门。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督查室等部门组成五个专项督查组,分赴31个地区和单位开展专项督查,并随机延伸至39个基层单位。

这是对全市政治生态的一次“土壤评测”“土壤改良”。各督查组聚焦重点、直指问题,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

《宗旨意识篇》

片中人──

“拿着人民赋予的权力贪图享乐,最终走到了人民的反面”

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在当下,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是选择忧劳还是逸豫,关键看是否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

“我在园区工作也好,在乡镇工作也好,直接面对的就是老百姓,老百姓看到的魏建军,就是看到党的形象。”静海区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管委会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建军说,“自己这么多年辛辛苦苦的,官没当多大,也没多少钱,总有一种吃亏的心理,恰恰这种享乐主义慢慢使我走上歧途。”

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东拥有博士学位,多次得到组织重用,他却千方百计以权谋私、逃避责任。

“贪图享受,重视安逸,在迎来送往过程中享受奢靡。公司业务在几年发展过程中亏损了几个亿。”王建东还以搞业务、拉关系的名义,套现1000余万元,想花就花、想用就用。

高悬问责利剑唤醒责任担当──

“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赢得群众拥护支持”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民评民说为标准,牢记为民宗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赢得群众的拥护支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动我市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

聚焦民生民利问题,去年以来,我市基层巡察全面铺开,推进“巡镇带村”“巡街带居”,全面从严治党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一批“小官巨贪”“村霸”等腐败问题被从严惩治,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得到及时查处,一系列群众不满意的办事推诿、效率不高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同时,紧盯节点纠正“四风”不停歇,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今年1月至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7152件,立案1786件,结案1424件,处分1422人。(徐丽 孟若冰 摄影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