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责任网络 提升履职能力 天津压实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监督责任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监督职责是绝不能失守的‘关山隘口’,责任缺位缺席,直接影响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日前,在天津市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强调。

据了解,天津市从市委第三轮巡视和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结果中发现,一些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监督责任缺失。对此,天津市委、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系统推进,压实监督责任,着力破解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不敢监督”和“不会监督”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陆续制定出台了《天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管理工作规定》《天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联系派驻机构工作办法》《天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办法》等12项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的管理和监督。

为提高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工作规范化水平,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监督检查室加强对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的联系指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强化督促指导。比如,该市将44个派驻机构设置为6个协作组,实施分片协作,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同作战,形成派驻监督“合力”。

为破解“熟人监督难”问题,该市大力推动轮岗交流,实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职满3年、副组长任职满5年交流任职,新提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全面交流任职;推行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全面交流任职,原则上副书记任职满5年以及新提任副书记交流任职。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着力加强对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的履职考核,对监督工作、审查调查、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的进行表扬,对排位靠后的,约谈主要负责同志;对工作问题突出、考核连续排位靠后的,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追责问责。

同时,围绕落实“两个维护”、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作风建设、履职尽责等情况,该市深入开展了3轮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刀刃向内,对以案谋私、滥用职权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去年以来,该市派驻机构、企事业单位纪委共有5名主要负责同志因履责不到位被免职或调离纪检监察系统,党纪处分13人,提醒谈话13人。

为提升派驻机构、企事业单位纪委履职能力,解决“本领恐慌”,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分别对市属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等进行集中业务培训,既进行理论层面的解读,又在实务层面进行指导。同时,通过组织学习大讲堂、研讨班、轮训班、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的实训代训,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干部逐渐补齐能力短板,履职水平不断提高,整体工作得到加强。今年上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357件、立案595件、处分574人,分别同比增长55.4%、46.9%、44.6%。

“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查处是渎职’意识,强化担当作为,向顽瘴痼疾开刀。”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