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警钟之鸣,重在日常经常”)

“随着职务升迁变化,初心由一股心思——努力为党和人民多做工作、做好工作,变为了两个想法——付出自己应付出的,享受自己该享受的……”日前,天津市和平区利用天津市政协原秘书长李金亮和该区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石季壮的《忏悔书》《廉政忠告书》等素材,对区委常委开展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天津市委和市纪委监委把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作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题中之义,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正本清源,以愚公移山之志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深入剖析案发根源

“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时,应当促使被审查调查人深刻反省、忏悔反思,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形成‘六书’‘两报告’‘两建议’,为做好‘后半篇文章’提供素材。”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天津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工作经验,研究制定了《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

为增强“后半篇文章”的针对性,天津市还强化对审查调查对象的教育、感化、挽救,由其撰写“六书”。其中,《忏悔书》《依纪依规审查调查见证书》,记录审查调查对象深刻反省、真诚悔过、迷途知返的过程;《廉政家书》《廉政忠告书》突出教育警示家人和同事;《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和建议书》《所在单位行业改革发展建议书》,从不同视角评价发案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对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提出建议。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出具“两报告”“两建议”。通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剖析发案原因、案件特点、教训警示,提出对策建议,深化对问题发生规律的认识;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向发案地区、部门、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

查处一人教育一片

警钟之鸣,重在日常经常,成在长抓长效。天津市持续培育并巩固拓展“一品牌三载体”警示教育模式,“一品牌”即“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品牌,“三载体”即警示教育专题片、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主题展。

今年7、8月份,天津组织开展“以案为警为鉴、忠诚干净担当”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警示教育专题片,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规定动作,包括李金亮在内的10名严重违纪违法反面典型,面对镜头以身释纪说法。

该警示教育专题片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在天津卫视频道、新闻频道、都市频道和津云客户端同步播出,市纪委监委跟进推送,“片中人”的切身之悔、切肤之痛、切骨之疚,让每一名“看片人”深受警示。

为深化警示教育,天津市、区纪委监委指派专人到发案地区和单位,召开全体干部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通报主要案情、宣读忏悔书;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表态发言。同时,把开好警示教育大会作为必选动作,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

常态化、长效化的以案促教,不仅实现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全覆盖,还辐射到党员干部家属和非公企业、驻津单位工作人员等,有效推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一体净化。

紧盯问题促教促改促建

“建议你镇强化对辖区各村委会涉及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事项的监督管理……”静海区纪委监委针对子牙镇小邀铺村一起贪污临时救助款案件,向该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

今年以来,静海区纪委监委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8份、《监察建议书》13份,并建立归口管理、公开送达、跟踪回访、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位一体”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不打折扣、不打白条。

“一人病发、全体预防”是对“后半篇文章”中发案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形象比喻。哪个单位出了违纪违法案件,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对照检查,找病根、寻良方,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见人见事、见因见制、见底见效。

“尉永久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求神拜佛搞迷信,迷恋权力热衷于‘钻圈子’,私欲膨胀肆意妄为,底线失守无视党纪国法……”

天津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尉永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结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赶赴该局,及时移送尉永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并提出整改要求。

“改”的落脚点还在深化“建”。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督促发案单位“亡羊补牢”,对现有制度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深刻把握惩与治的辩证统一关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有效运用案件治本资源,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刘东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