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既抓住“大” 又不放“小”

摘要:天津市纪委监委以调研为突破口,以严肃执纪问责攻坚,持续深入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天津市纪委监委以调研为突破口,以严肃执纪问责攻坚,持续深入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去年12月,为切实摸清全市干部作风当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市纪委常委会班子成员深入部分重点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市纪委监委对调研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铁腕出击,组织查处了一批典型问题,对44人追责问责,对“对照检查抄袭拼凑,心得体会复制粘贴”“整改落实停在嘴上,工作措施浮在纸面”“面临诉求久拖不决,解决问题拖沓缓慢”“制度规定形同虚设,主体责任沦为空谈”的党员干部坚决查处。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天津市纪委监委持续用好问责利器,既抓住“大”,又不放“小”,紧紧盯住重点领域,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人和重点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决不让不干事的“堂上木偶”贻误事业。

对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坚决问责。天津市产业结构偏重偏旧,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比较严峻。在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中,有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口号喊得响但行动少落实差,有的甚至对问题整改做表面文章。天津市委、市纪委监委对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问责,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不力问题459个,处理756人,其中党纪政纪(务)处分339人。东丽、津南两个区分管副区长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副区长职务。

对影响改革发展质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问责。天津经济面临转型升级、滚石上山的严峻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前提。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官气重、亲商意识差,必然对营商环境造成破坏,损害天津发展。滨海高新区工委原书记倪祥玉,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盛主观臆断,对某高科技企业拟在高新区的投资,主观认为存在环保安全问题,对企业强烈的投资愿望置之不理,造成项目落户长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倪祥玉、王盛被给予免职处理。

对巡视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问责。巡视的权威来自于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存在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搞形式整改、敷衍整改,推动落实不力,终被追责问责。2016年5月,十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后,天津利和进出口集团党委对反馈意见整改不重视,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甚至边改边犯,特别是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等问题敷衍整改,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文彬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问责。基层党员干部对群众反映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必然破坏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损害市委的威信,进而给施政造成困难。去年5月、7月、8月,群众对宝坻区某商业广场噪音污染问题反映强烈,区环保局先后三次收到问题线索,均交由区环保局环保二所负责处理。宝坻区环保局环保二所所长程洪军及该所工作人员刘爱国责任意识不强,处置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不及时、不到位,引发群众上访,造成不良影响。程洪军、刘爱国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下一步,天津将按照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精神,深化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严厉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过全市上下一段时间的努力,使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