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变,气象大不同——天津变"督导"为"监督"民主生活会见闻

摘要:天津市纪委变“督导”为“监督”,把监督民主生活会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在积极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监督办法,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编者按:年终将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又将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了。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天津市纪委变“督导”为“监督”,把监督民主生活会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在积极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监督办法,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取得了一定成效。本报今日刊发天津市的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11月1日,天津冶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重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王剑 摄

在6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会议桌前的刘玉全一次都没有起身。

11月1日下午,身为天津冶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他,与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经历了一次“终身难忘”的会议——重新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

与以往民主生活会不同的是,坐在刘玉全对面的,除了有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工作人员组成的督导组外,还有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边学文担任组长的市纪委监督组。

这场气氛严肃紧张的会议从14时开始,结束时已是20时40分。

点中穴位,触及灵魂

对刘玉全来说,这次重开民主生活会的缘由,并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

今年4月,十一届天津市委开展第三轮巡视,对23家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巡视发现,包括冶金集团在内的4家国企党委2016年召开的“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存在走过场、辣味不足等问题。后经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同意,需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那次民主生活会战斗性不强,班子成员自我批评谈认识多、找问题少,相互批评多以工作建议代替,缺乏红脸出汗的辣味。我本人作为党委书记、董事长,要负全部责任。”在重新召开的这次会议上,刘玉全在代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时作了深刻检讨。

在刘玉全作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后,其他6名班子成员依次对他提出批评意见。

“作为一把手,你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对上轮巡视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导致巡视发现的一些问题反弹回潮”“大局意识不强,没有站在全国全行业的高度来认识‘三去一降一补’,只考虑局部和眼前利益”“政治鉴别力不强,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危害认识不深刻,你自身也存在一些这方面的苗头性问题”……

如此尖锐直接的批评,让刘玉全真切感受到了什么叫如坐针毡。“尽管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仍在自己的意料之外。”他事后告诉记者,“刚开始感觉有些惊讶,听到后面脸也烫了、汗也出了,甚至连拿笔的手都有点握不住了。”

接下来的议程中,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也都辣味十足。有的在批评别人时讲到激动处不禁敲起了桌子,还有的在听取大家批评意见时掩面而泣。

民主生活会要取得实效,关键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然而,实际中一些民主生活会有走过场、质量不高等问题,相互批评不深刻、缺少战斗性,党内政治生活出现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甚至庸俗化的现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 君告诉记者。

“如果纪检干部只是列席民主生活会翻翻材料、听听会议、表表态度,这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形式主义,距离监督的职责定位还有很大差距。”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经过认真思考和深入调研,我们认为应当提高政治站位,把监督民主生活会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变‘督导’为‘监督’,奔着问题开展监督,找准靶心、点中穴位。”

“点中穴位、触及灵魂”,正是刘玉全会后的深切感受。直到会议结束后,他才发现自己的衬衣早已湿透了,“当晚躺下休息时,即便闭上眼睛,会上大家相互批评的场景仍像过电影似的,历历在目。”

“批评时只讲问题就行了”

第二天一早,刘玉全到单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再次梳理大家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他对所有批评意见记得很全,一共是9页109条。大家对他提出的批评记得最详细,写满了3页纸。

与此同时,在刘玉全曾经工作过的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也在重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0时27分,当会议进行到相互批评环节时,天铁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每位成员都收到了市纪委监督组工作人员递来的一张纸条:“批评时只讲问题就行了,开门见山。”

在这一轮环节结束后,监督组组长边学文也作了口头提醒:“大家在讲问题的时候要语言简练,发言的同志已经查摆过的问题,别人在批评时就不要再重复了。”

随后,天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善彬在主持会议中不时引导,大家揭短亮丑的辣味越来越浓。参会的7名领导班子成员中,有3人在听取批评意见时流了泪。

如今,监督组适时提醒,在天津市管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已成常态。

7月27日,天津市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转发了《市纪委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其中第十一条明确规定:会中发现需要及时提醒的情形,应口头或书面向会议主持人反映,由会议主持人提醒。出现严重问题时应立即制止,必要时可以中止会议。

通知发出十天后,天津纪检监察网发布了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反馈问题摘要。其中,对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的问题中,有一条是“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走过场”。

10月31日下午,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领导班子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刚来市纪委监委工作不到1个月的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何继飞是监督组成员之一。因为相互批评缺少辣味、表态发言过于简单等问题,监督组三次通过会议主持人进行提醒。

何继飞还向记者介绍了市纪委专门制作的监督民主生活会工作手册。里面除了有中央和天津市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规定、市纪委制定的监督办法外,还有监督规程指引和工作流程图,以及相关各类文书模板,“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

会前审核把关、会中较真碰硬、会后跟踪整改

强化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并不仅仅是派员对会议现场进行监督。

在会前,市纪委监督组不仅要严格审核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还要采取察访、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单位进行实地监督检查。

冶金集团在重开这次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共发放征求意见表224份,征询意见782条;召开7场座谈会,征求意见280条。令刘玉全印象深刻的是,一开始没有把集团机关纳入征求意见范围,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唐俊杰带队检查发现后及时指出,集团党委又专门补充征求了意见。

而在天铁集团,因为征求意见时有17家下属单位只对部分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提出了意见,监督组也要求集团党委重新征求了这些单位对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监督组对会议的方方面面严格审核把关,光是对照检查材料就提出了5次大的修改意见,要求我们在查摆问题时见人见事,让大家感触很深。”李善彬说。

“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到底怎么样,关键还要看会后的整改落实情况。”边学文说,监督组在民主生活会结束时要发表监督意见,并对抓好整改落实提出意见建议。市纪委还将督促各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并将会后监督融入到对其的日常监督中,直至整改到位。

2017年,天津便责令29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重开年度民主生活会、27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重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今年又责令14家市管国企党组织领导班子重开民主生活会。

“把监督挺在前面,以小切口做大文章,既是更好履行监督职责的有效方式,也对纪检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段赛颖告诉记者,监督办法还明确了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如果发现监督组未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监督组成员还会被严肃追责。

据介绍,除市纪委外,各区纪委也已按照市纪委监督办法开展对区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监督。

“这次会议为我们今后召开民主生活会立下了一个标杆。”刘玉全说,“快到年底了,我们要在认真总结这次会议的基础上,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同时,也会以这样的标准要求集团14个直属单位开好今后的民主生活会。”(记者 王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