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纪委书记都要担当起来

摘要:日前,天津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对6名市管企业纪委书记不作为不担当、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纪委书记都要担当起来)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纪委书记陈德猛同志,因不作为不担当,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被问责……”日前,天津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对6名市管企业纪委书记不作为不担当、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从通报内容看,既有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也有监督领导班子履职不力的,既有对巡视反馈问题及移交问题线索处置不到位的,也有对集团领导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突出、集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绝等负有监督不到位责任的情形。从问责的结果看,6名企业纪委书记均被免职,无一例外,表明“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不是说说而已。

身为纪委书记,就要干好监督执纪问责的活,这是再清楚不过的道理。为何还有人不作为不担当,导致监督责任空转?有的是观念认识上存在偏差,总觉得“国有企业特殊”,认为国企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意思意思”就得了,犯不着“真刀真枪”;有的奉行“好人主义”,监督畏首畏尾,对看到的、听到的、群众反映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片面强调客观因素,动不动就拿级别、权威、编制说事,用“一把手不点头不好监督”“人手少难以监督”等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有的自身腰板不硬,根本没有向别人亮剑的勇气、底气、硬气……如此这般不想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坐视问题小变大,放任政治生态恶化,板子挨得一点不冤!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决不能置身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国有企业纪委要把自己摆进去,把监督职责扛起来,不能因为怕得罪人、丢选票、伤和气就对违规违纪行为、腐败现象视而不见,更不能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履行监督责任不是抽象的,而是有着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内容。要聚焦主责主业,敢于动真碰硬,对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提出处置意见,及时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党组)报告;对巡视反馈问题,要认真督促整改,不能把反馈意见束之高阁;要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不能视若无睹,任由其发展蔓延……国有企业纪委不仅要“敢监督”“愿监督”,更要“会监督”“善监督”,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落地生根。

对于包括国有企业纪委在内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履行好神圣使命。(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