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精准发力 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今年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主责主业、聚焦群众呼声、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严肃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共查处问题121起,处理1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2人。

聚焦主责主业,在做实监督上精准发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在“一办五组”的基础上,又组建五个巡察组,形成“一办十组”的力量格局,直插村居一线,开展扶贫助困点穴式、机动式专项巡察。擦亮派驻“探头”,发挥纪律“前哨”作用,紧盯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工作部门和领域,支持派驻机构大胆履职尽责,强化日常监督检查。

聚焦群众呼声,在作风建设上持续给力。印发《滨海新区关于开展“深入整治‘四风’问题抓严抓实抓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持续深入整治基层“四风”问题,以日常掌握的问题线索、巡视巡察反馈的普遍性问题、津贴补贴和“小金库”专项整治问题、自查自纠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联动式”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为重点,深入整治10个方面的问题,对查处的“四风”问题公开曝光。

聚焦突出问题,在专项整治上集中用力。持续开展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检查,不定期到镇街村(居)查访。精细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剑指群众身边不作为不担当突出问题,以“抓铁有痕”的韧劲、“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执纪问责,严厉查处了一批典型问题,向庸政懒政怠政的少数干部持续敲响警钟,让“不想为”者有所警醒,让“不会为”者感到紧张,让“不敢为”者受到鞭策。(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