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重庆市石柱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扶贫工作专项巡察、扶贫领域问题整改督查等形式,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图为12月14日,石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沙子镇桃园村走访了解黄连种植户享受产业扶贫政策有关情况,收集问题线索。杨昭 摄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把“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找准定位、服务大局,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列为2018年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次全会部署,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扶贫政策执行、项目安排、资金落实等环节监督执纪问责,为实现三年全部脱贫目标保驾护航。

保持高压态势,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吃拿卡要、贪污截留……近年来,扶贫领域出现的一些腐败问题严重啃食困难群众的获得感。针对这些问题,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零容忍”,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针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于今年6月至9月部署开展了“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以及利用群众“一卡通”雁过拔毛、截留挪用等问题。截至今年11月,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掌握相关问题线索26166件,党纪政务处分1949人,通报曝光2134人,追缴退赔8098万余元,清退返还群众2359万余元。

“温泉县查干屯格乡苏木浩特呼尔村党支部原书记马德连违规享受安居富民房补贴问题。2016年,时任苏木浩特呼尔村党支部书记马德连利用职务便利,以该村贫困户孙某的名义为自己新建1套安居富民房,违规享受补助资金4.85万元。2018年8月,马德连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今年以来,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今年1至11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万余件,处理1.3万余人。

“为纪委点赞,揪出了产业扶贫中的一窝‘硕鼠’。”“没想到,七年前的事也被翻了出来,巡察组这次是动了真格。”今年以来,湖南省株洲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县两级住建、民政等职能部门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区县交叉检查的形式,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重点领域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问题,逐个进行专项整治。1至11月,该市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86起,受理举报227件,立案294件,党纪政务处分283人,组织处理462人,问责78人;追缴资金251万元,清退群众资金38万余元。

强化执纪问责,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今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整治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作为重要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福绵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扶贫办原主任欧科彪监管不严导致扶贫资金被骗取;云南省个旧市扶贫办原副主任吴劲兵在贫困户识别工作中敷衍应付……”今年8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7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这是中央纪委首次专门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各省市也随之加大对此类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如此精准聚焦,彰显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从严执纪的坚定决心,也形成了强大震慑。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牢牢把握好问责这个利器。天津市今年通过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既查处和纠正弄虚作假、急躁蛮干、消极拖延等共性问题,又集中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今年1至11月,该市已有209人因在扶贫助困领域履职不力被问责。

海南省文昌市通过专项治理,对贯彻中央、省、市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行为严肃査处,截至10月底,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起处理252人,其中问责23件、228人。

江西省大余县纪委监委出台深化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和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针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开展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督办。今年前三季度,因扶贫工作作风不实、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43人,问责党组织7个。

延伸监督触角,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还需延伸监督触角,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紧盯扶贫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发现问题,从严查处。

积极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能动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突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监督“关口”前移、“重心”下沉、“触角”延伸,引导和方便广大群众参与扶贫领域监督,收到良好效果。“那楼社区干部梁某未经社区规定程序,私自把10万元扶贫互助金划拨给村民梁中宝用于经商……”今年6月,该市邕宁区那楼镇那楼社区基层廉洁工作站站长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随即向该社区“两委”反映。不久后,10万元扶贫互助金如数回到那楼社区的集体账户中,相关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理。今年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全市1559个基层廉洁工作站的监督作用,紧盯扶贫资金申报、下拨等环节存在的虚假申报、截留克扣等问题,“零距离”监督扶贫政策执行情况,共开展监督检查450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并提请核查300余件,转立案100余件。

江苏省今年以来加强专责监督,积极开展县级监委向乡镇(街道)综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目前,96个县市区中已有87个派出了监察员办公室,明确506名专职人员、2099名兼职人员,整合基层监察力量,实施交叉监督检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真正实现“看得见、管得着”,擦亮了“最后一公里”的监督“探头”。

山东省潍坊市则在加强定向监督上下功夫,今年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巡察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以来,该市对涉及脱贫攻坚领域的28个市直部门、16个镇(街),12个县(市、区)对78个县直部门、59个镇(街)开展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359个,立案69人,党纪政务处分63人。市纪委监委对14起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发挥了有力震慑作用。(龚洋浩 唐轶康)

大事记(2018)

■2月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时要求,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找准定位、服务大局,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

■3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云南调研时指出,要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处理截留款物、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尤其在查处“四风”问题上要严到底、不能让,严肃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

■4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在甘肃调研时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扛起监督责任,加强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有关部门组成5个调研督导组分赴部分省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调研督导。

■7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黑龙江省调研时强调,要把精准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的聚焦点,特别是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以及涉黑“保护伞”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8月

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在会上指出,要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中央纪委首次专门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公开曝光七起典型案例。

■9月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工作意见》要求,集中整治工作要与正在开展的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工作、民生领域相关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专项工作相结合。

■10月

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这是中央首次就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会上指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监督,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11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河南调研时指出,各级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扶贫、民生领域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盯住不放、一以贯之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