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纪委全会辣味十足

新华网刊文截图

“王书记,你们区多名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查,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你们是如何整改的?你给你们区的政治生态修复工作打多少分?”“陈区长,您在报告中提到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您觉得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是否到位,哪位同志履行得不好,请点名道姓地予以说明。”……在13日召开的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这些“辣味十足”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向参与述责述廉的领导干部抛来。

从上午9点到下午6点半,除午餐时间外,近八个小时,来自天津市有关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部门党组(党委)的30位主要负责同志依次向大会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天津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委巡视机构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高校纪委书记,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共计200多人作为“考官”犀利提问。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考官”们询问的重点。

“据了解,你区有一个上访户向街道办事处反映情况多年,你对该情况掌握吗?相关干部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根据我市‘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的要求,各部门一把手都要去企业调研,你平时去了吗,去过几次?还是让分管的处长去的?”……诸如此类的问题,一针见血,直击要害,有被提问者坦言:“问题很难回答。”

问题问得犀利,回答答得坦诚。在述责述廉环节,有区委书记直言自身工作的不足:“我履行主体责任的力度有待加大,修复全区政治生态仍需用力,干部教育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下一步我将加强发挥‘头雁效应’,自上而下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士心教授说:“此次全会的民主气氛让我印象深刻。参与述责述廉的领导干部都能够直面问题,对一些尖锐的问题也不护短,敢于自曝家丑,态度非常积极。”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完成了述责述廉程序之后,与会人员对陈述者现场民主测评。“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还要求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报告报送市纪委。”天津市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很多提问很尖锐,辣味十足,起到了提神醒脑、红脸出汗的效果,这不仅对述责述廉的同志是一种鞭策,更重要的是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 尹思源 黄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