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对话嘉宾

邓修明 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昌林 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海泉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苏德良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川红 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求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览本次全会,从总书记重要讲话到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都释放着“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是形势使然、任务要求

昨天的成绩绝不意味着今日的高枕无忧。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但仍然任重道远。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反腐败斗争一步不能停、全面从严治党一步不能退,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邓修明:全局是由一个个局部组成的。从天津市来讲,天津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流弊已久、根深蒂固,腐败存量较多、增量也不少,“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突出。这就告诫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绝不能有丝毫低估,必须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毕其功于一役”“疲劳厌倦”等想法,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刘海泉:法院系统的情况也印证了中央的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各级法院查处的违纪违法干警平均每年有2000人左右,有的地方法院甚至发生了塌方式腐败。特别是在反腐败斗争“泰山压顶”之下,仍有一些法院干警不收敛不知止,有的利欲熏心贪赃枉法、充当诉讼掮客,有的收受巨额贿赂。这些突出问题和实际情况,充分彰显了当下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刘昌林:就甘肃省而言,2018年,全省立案人数增长24.4%,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增长19.9%,省纪委监委查处省管干部64人,存量大幅减少,增量有效遏制。但存量尚未见底、增量仍在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有的地方和部门还较为严重,群众身边特别是扶贫领域中的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实践证明,“严”字不能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讲在会上,反腐败斗争必须毫不手软、驰而不息。

苏德良:从检察系统来看,2018年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724件774人,同比分别上升54.7%和44.4%,其中查处各级检察院“一把手”同比上升8.3%,这说明检察机关也不例外,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十九大后两轮检察系统内巡视共发现被巡视党组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347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65件258人,有的甚至属于十九大后仍不知止不收手,凸显全面从严治“检”同样任重道远,必须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形势决定任务,任务决定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必须保持斗争精神,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将“严”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全过程,严到位、严到实处细处。

刘昌林:我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打算是,一是执行政治纪律严之又严。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等人流毒影响,以祁连山生态严重破坏暴露出的问题为镜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严之又严。深化纪律监督,做到监督抓经常、在日常、成常态;强化监察监督,确保公权力正确行使;优化巡视监督,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实化派驻监督,做到监督更全更细更严。三是清除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之又严。“老虎”“苍蝇”一起打、“大鬼小鬼一起抓”,持续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

苏德良:下一步,我们将把严格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对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紧盯重要节点,紧盯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后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的关键岗位和重要人员;加强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坚持抓早抓小,用足用好“四种形态”,确保派驻监督的刚性;结合司法责任制和内设机构改革,督促最高检各业务机构完善司法办案内部监督机制;通过主题教育、以案释纪、谈心谈话等方式,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和压力。

刘海泉: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是处理好“清存量”和“遏增量”的关系。既要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相互支撑的“链式”防线,对暴露的存量问题开展“大清仓”“回头看”;又要寸步不让,对“四风”隐形变异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违法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二是处理好第四种形态和前三种形态的关系。既要在前三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又要保持第四种形态的适用性、精准度和到位率,对发现腐败问题的绝不姑息,让越往后越严的“高压”变“稳压”。三是处理好“敢治标”和“善治本”的关系。既要有案必查、惩腐惩贪,让“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成为牢不可破的事实和共识;又要以案促改、治权治本,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铲除党员干部被“围猎”的“污染源”。

王川红:成都将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方面,创新工作思路举措,不断擦亮从严监督的“探头”。既把“严”字分别体现在纪律、监察、派驻、巡视这四种重要监督方式上,又在打通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形成监督合力上下功夫。同时,发挥好“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等节目的传播力影响力,吸引更多民众参与监督工作,把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的压力转化为“严”的另一种形式。另一方面,全面从严执纪。既绷紧从严惩处的治标“高压线”,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又筑牢从严惩处的治本“防波堤”,运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制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还有,就是坚持从严律己,这是把“严”字严到位的一个重要基础和保障。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勇毅笃行,功在不舍。与会同志表示,胜势面前要更加清醒冷静,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一以贯之把“严”作为管党治党的主基调、最强音,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