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改革创新精神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出号召,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中央号令响,地方行动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收听、收看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新闻转播、联播和报刊转载,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全会新部署新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忠诚履职尽责,化全会精神为思路举措,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中践行“两个维护”

学懂弄通,方能把准方向、做实工作。只有原原本本学文件、仔仔细细看报告,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安排部署的工作,才能以此武装思想、指导实践。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结束后不久,吉林、内蒙古、贵州等多地就迅速组织召开纪委全会,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浙江、山东、广东等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结束后首日,就立即召开纪委常委扩大会议、领导班子会议等,迅速传达、及时学习有关精神,并结合当地实际,积极筹备召开当地纪委全会。各地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原文悟原理,化全会精神为具体举措,结合工作实践,在贯彻落实中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全会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要抓重点。这次全会在改革开放40周年后不久召开,一大亮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用“五个必须”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陕西省纪委召开全会强调,深刻领会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宝贵经验,对推动新时代陕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江西省纪委监委提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贯彻要抓关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保证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贵州省纪委召开全会,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自觉地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党和国家政治大局,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重庆市纪委监委提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严格监督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迅速落实全会要求,日前已经公布16个区和57个市级部门受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监督举报方式。

以真抓实干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认清形势,才能把握任务。三次全会在对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北京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表示,要始终保持清醒冷静,着眼标本兼治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表示,“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安徽、江西、贵州等地纪委监委在学习中都明确指出,当前腐败问题存量不可低估、增量仍在发生,必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是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具体要求。中央纪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强调,准确把握金融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从项俊波、杨家才、赖小民等严重腐败窝案中挖掘系统内深层次问题,对腐败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大鳄”“内鬼”一起抓,持续削减金融领域腐败存量、遏制增量。上海市纪委监委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要在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结案、处分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8.5%、12%、8.8%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严肃查办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案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样是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的关键。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召开全会,部署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江苏省纪委召开全会,针对前一时期金湖县过期疫苗事件暴露出相关地区、单位和人员存在的思想麻痹、管理混乱、监管缺失等问题,要求各地各部门站稳群众立场,深刻反思、迅速行动,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山东省茌平县利用民间剪纸,宣传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以改革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改革创新,是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党进行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回顾十九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和部署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任务中,都始终强调的重点,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安徽省纪委召开全会提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继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将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致认为,贯彻落实全会要求,要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下功夫,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云南省纪委召开全会提出,必须创新监督的理念、方式、方法、路径,严格监督、科学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标配化、模块化水平。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召开全会,要求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加快建设信息网络系统、网上督察系统、比对分析系统,全面提升监督效率和质量。

巡视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紧扣三次全会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的部署要求,各地纷纷表示要精准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努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的战略格局。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任振鹤强调,既要突出政治巡视,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全面查找政治偏差;也要突出上下联动,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河北省邢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李彦明表示,要突出县(市、区)委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探索开展县(市、区)委统筹巡察工作,县(市、区)确定巡察计划,市委巡察办牵头抽调人员力量,混编开展异地巡察,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打铁必须自身硬。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纵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关落实三次全会精神的任务部署,都把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的征程已经拉开帷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记者 马直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