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侧记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市监察委员会成立的第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哪些新成效?2019年,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我市又将如何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围绕回答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问题,1月30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在天津礼堂召开。42名市纪委委员和来自我市各条战线的256名列席人员共聚一堂,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凝聚力量。

把握大势明方向──

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向在哪里?路径在何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给出了旗帜鲜明的回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市纪委全会在总结一年来我市纪检监察工作时,形成的第一点认识和体会就是:必须强化政治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

分组讨论时,与会同志也一致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发言的第一要点。

“2018年,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滨海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金存说。

“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2019年,我们要在深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把‘两个维护’作为派驻监督的首要任务,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加强政治建设。”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马连庆说。

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我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将以真担当、真执行、真实践、真落实诠释赤胆忠心。

保持定力尽职责──

一以贯之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落实“两个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市纪委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通报表扬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优秀的18个单位。

回顾过去一年,我市始终把推进主体责任落地见效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工作。去年12月15日至今年1月9日,市领导带队对2018年度全市16个区、52个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约谈2017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市纪委专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排名靠后的党组织整改得怎么样?2018年是否立行立改、奋力赶超?记者通过对比发现,曾被约谈的两个单位成为此次全会的表彰对象。

“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就要坚定为党和人民事业勇于牺牲奉献的信念,勇于担当、较真碰硬,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责任闭环体系。”被表彰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市共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440起,问责605人。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纪委监委对2018年度考核优秀的6个区纪委监委、12个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予以通报表扬,立典型树正气,激励“答卷人”。

强化担当敢斗争──

一以贯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释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个自我”,赋予革命精神以鲜明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

一组数字可以反映出,我市纪检监察干部把革命精神、斗争精神贯穿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0233件,立案审查调查5479件,其中市管干部158人,同比分别增长20.4%、36.2%、6.8%;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2652起,处理4304人,同比分别增长100%、106.7%;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88起、处理1374人,同比分别增长1.8倍、1.6倍……

“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河西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楠说,去年河西区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98人,在治理工作的强大声势下,河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计民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在民意问卷调查河西区综合评分名列前茅。

“我们针对驻在部门业务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百姓福祉的特点,始终对群众呼声及时响应,对群众反映问题认真查核,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不贷,以监督实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虹表示。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面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市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以贯之向着海晏河清的目标,坚韧而执着地奋勇前行……(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