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 春节前的真诚感谢

2月1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的群众对河西区信访干部表示感谢。黄起盛/摄

腊月二十七早晨,记者来到天津市河西区危改广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祥和热闹的景象,耀目的纪念雕塑高耸挺立,绿油油的冬青茂盛生长,不少市民正在休闲、健身……随行的区纪委同志告诉记者,半年多前这里损坏严重、年久失修。

“三年多了,这片广场没人管,地面到处是坑,一下雨就泥泥洼洼……不仅影响市容,我们锻炼也不安全。”谈起广场之前的破败,市民刘先生不住地向记者吐槽,更让他气愤的是,他向相关部门反映此问题,却屡遭碰壁。

“和我们没关系。”“我们没有这个职能,管不了。”“你去其他部门看看吧!”刘先生先后向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区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区信访接待室三个部门反映广场失修问题,但都是一推六二五,就像打“太极拳”一样!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寻求媒体帮助,引起河西区委、区政府的重视,要求彻查此事。经过调查了解,发现少数信访干部存在工作不细致、接待不规范、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等问题。河西区纪委监委迅速对三个单位的9名违纪干部进行纪律审查,不到一周时间就对涉事党员干部进行了处理,并进行通报曝光,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对危改广场进行整修改造。

离开危改广场,记者跟随区纪委的同志来到区信访接待室。因已到年关,前来上访的群众较少,但接待室仍像往常一样正常工作。一位被问责的信访接待干部在和记者交谈时,非常惭愧地说,“之前听说危改广场产权不明晰,又没有认真学习区政府的20项民心工程具体内容,就随口答复。换位思考,对当时的态度和行为真的感到非常后悔。” 河西区纪委书记张楠在分析此次事件时指出,“对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表面上看是群众观念不强、执行力不到位,但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

如今,危改广场已整修改造完毕,锻炼的群众不用再担心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了。与焕然一新的广场一样,通报曝光后,河西区信访接待室抓紧时间完善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干部的工作作风也为之一变:信访接待人员的工作态度更加热情、接待群众更加主动、办事流程更加规范。来访群众在向工作人员咨询问题时,信访干部总会为他们倒上一杯热水,耐心细致地倾听和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蕾告诉记者,他们随机检查,没有发现信访接待工作人员“打太极”式的推诿现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反馈更及时、更有针对性。

采访结束走出信访接待室时已是中午,艳阳高照,暖意融融。一位老大爷和一位老大妈正高兴地来到信访接待室。他们告诉记者,因为反映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想趁着春节前的喜庆氛围,真诚地向帮助过自己的信访干部表示感谢。看到他们热情地握手,记者切身感受到:民心如秤,生冷硬推,群众就会疏远你;真心为民,群众就会拥护你。热情服务换来的是群众的真情感谢。(记者 宋梁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