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触动灵魂的党性锤炼——我市党员干部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侧记

摘要:日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迎来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等部门组织的党员干部参观队伍,以一次触动灵魂的党性锤炼唤起共产党人的初心。

当你在仕途发展中遇到“瓶颈”时,心中有过怨气吗?你能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吗?当你入党宣誓时想过要为这庄严的承诺坚守一生吗?日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迎来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等部门组织的党员干部参观队伍,以一次触动灵魂的党性锤炼唤起共产党人的初心。

这次党性锤炼的课堂颇具规模──

主题教育展位于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展陈面积共7000余平方米,在三个楼层分布了序厅、政治立魂篇、严管立威篇、纪法立行篇、警示立戒篇、党性立心篇、文化立信篇、尾厅和互动区等九个部分。

走进序厅,大家首先在一艘巨轮造型的大屏幕前驻足,观看名为《赶考》的视频短片。

“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作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响起时,观展人员无不融入严肃庄重的氛围。

“从一个展厅步入另一个展厅,都让人耳目一新、倍感震撼。”市委办公厅副主任阎峰说,从展厅的布局可以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也感受到我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在展览中有例子有尺子有镜子,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经常到这里来看一看、比一比、照一照。”

这次党性锤炼的内容系统深刻──

政治教育与党性教育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警示震慑并重,注重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每一个篇章都从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开篇,以政引人、以法示人、以理服人、以案警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

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之塔”、雕塑“革命性锻造”、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曝光台、以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照片拼接形成的“忏悔墙”、艺术造型“扪心自问”“躬身自省”……每个篇章里更有形式各样的亮点,生动阐释主题,令人印象深刻、入脑入心。

“历史文化决定道路选择。”文化立信篇入口处莲的造型让市政府办公厅企业家服务处负责人刘立颇有感触,“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作为共产党员,不是入党时间长,党性的硬度就强、党性的纯度就高,一定要时时自省、自重、自警、自励,保持清正廉洁。”

这次党性锤炼的效果触及灵魂──

每一名领导干部成长进步都是经过组织的精心培养和个人的不懈努力。面对各种诱惑,必须牢记初心,每走一步都要如履薄冰,作出正确选择。

在以“人生选择无处不在”为主题的互动区,观展者通过答题、观看视频、签名留承诺等形式,进一步锤炼坚强党性。

“对于我们年轻党员干部,最深刻的教育就是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市委办公厅综合室一处副处长张文刚表示,要从工作之初,就把使命牢记于心,把事业牢记于心,把责任牢记于心,扎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沙画视频《成长与抉择》表现了“面对各种诱惑时,应如何作出选择”。市政府办公厅文印中心干部肖增辉说:“作为党员干部,我一定做到自省、自重、自警、自励,抵制诱惑,干净干事。”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参观结束时,所有党员干部面向党旗肃立,在新时代冲锋的“号角”下,再次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洪亮、振奋的声音,在尾厅久久回荡……(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