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正风肃纪宣传“加速度”——对运用新媒体开展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调研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在网络与时代发展高度融合的大背景下,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抢占以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为代表的网络宣传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讲出好故事,既是加强正风肃纪反腐宣传的创新举措,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时代课题。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梳理该市纪检监察系统运用新媒体宣传的工作实践、存在问题和不足,并形成加强新媒体运用的对策建议。

运用新媒体加强正风肃纪反腐宣传的做法成效

突出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将新媒体建设置于纪检监察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和定位,不断加强对新媒体运用的组织领导和整体安排,统筹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点题”部署,切实做到带头抓、直接抓、具体抓,推动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改版升级和市区两级新媒体矩阵搭建工作,积极构建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格局。

构建矩阵平台,开辟载体阵地。注重建好新媒体平台,完成了市纪委监委“廉韵津沽”网站、“天津纪检监察网”手机客户端和“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3个自有媒体的改版提升。依托“廉韵津沽”网站,推动全市16个区纪委监委网站建成上线;以“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各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为骨干,搭建纪检监察系统“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微信公众号矩阵,重要宣传内容第一时间传至“神经末梢”。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推动各党政机关门户网站开设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专栏,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市纪委监委自有媒体已逐步成为全市宣传解读政策、交流工作经验的重要阵地,凝聚党心民心、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

创新表达方式,增强传播效果。把握新媒体宣传特点和规律,创新表达形式,综合运用视频、音频、图解、动漫、H5、图表等多种形式,实现宣传内容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从单向到互动的转变。“廉韵津沽”网站去年改版以来,日均访问量3万余次;“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粉丝近10万人、阅读量200万余次;天津纪检监察网客户端下载量5.4万次。策划推出的“监察法在线答题”“处分条例在线答题”,参与人数突破20余万人。通过用心经营语言文字,着力在“广度、频度、深度、热度”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主业报道有嚼头,纪法宣传有干货,案例曝光有警示,内容方式接地气。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运营规范有序。积极践行“中央厨房”运行模式,有计划有步骤开展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差异呈现,以“一网一端一微”新媒体和相关日报、晚报、电视台、广播、网络等主流媒体全面从严治党专版专栏为主阵地,形成正风肃纪反腐宣传窗口,持续向中央媒体推荐、向社会媒体拓展、向基层媒体延伸,增强宣传叠加效应。将新媒体宣传纳入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年度工作考核范畴,推动宣传任务落实到位。制定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新媒体稿件策采编发运营规范和相关规定动作审核机制,确保有制可依、有章可循。

强化全息全程,把握宣传主导权。定期与市委网信办等部门会商,加强分析研判,完善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掌握网上舆论话语权和主动权。紧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运用新媒体开设“信访举报”专栏、“四风”举报专区、“不作为不担当”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拓宽信访举报和群众监督的渠道。推动网评员和舆情员队伍建设,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运用新媒体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宣传存在的问题

大网信格局融入有待增强。虽然纪检监察系统新媒体已经起步,但仍处于初级阶段,融入本市网络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度、广度、频度都有欠缺,还存在不系统、不生动、不够接地气等问题,距离群众喜闻乐见的目标还有差距。特别是与市委网信办、本市主流媒体、其他党政部门新媒体之间,尚未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与商业新媒体协调联动较少,各种新媒体资源内外融合、互通共享、借力借势力度不足。

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待提升。天津市纪委监委新媒体平台改版时间不满一年、各区分网站建立不到半年,当前工作重心仍侧重于新媒体自身建设和运营方面,在宣传推广上力度不够,缺少品牌策划、形象设计、整体包装的具体举措,案例类、通报类稿件受关注度高,一般稿件受关注度低、影响力小,缺少“10万+”“百万+”等“爆款”作品。同时,互动类议题设置较少,网友互动、留言等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度不强。

统筹策划的力度不足。宣传内容超前策划不够,被动落实多、主动策划少,导致宣传重点不突出,部分工作准备不充分。媒体融合机制尚不健全,差异化宣传和互动宣传较少,对重要新闻选题二次加工、跟进使用的效果不明显,“融媒效应”没有及时转化为“声势效应”。

表达方式的创新不够。“中央厨房”策采编发模式还不成熟,新媒体“小、快、灵”的特点没有很好发挥。表达方式存在同质化问题,目前传统的文字稿件仍占多数,镜头、图表、微视频、H5等“抓人眼球”的表达方式运用效果明显,但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不够明显,有高度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稿件较少。对新媒体检验评估的指标体系认知不足,如何衡量具体宣传效果并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还缺少科学的方法和途径。少数单位对新媒体宣传的重视程度不够,宣传积极性不高,统筹策划能力、新媒体运用能力、表达方式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推进新媒体正风肃纪反腐宣传的对策和建议

深化构建新媒体宣传大格局。将正风肃纪反腐宣传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促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督促指导,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网信部门协调联动,把正风肃纪反腐新媒体纳入信息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布局。强化纪检监察新媒体与本市主流媒体、其他党政机关新媒体以及商业媒体的协调联动,实现重要稿件集群发声、同频共振、多维呈现。结合贯彻落实《天津市纪委监委信息化工作规划(2018—2022年)》,打通内外宣传的通道,推动新媒体软硬件设施的同步提升。

优化新媒体稿件策采编发程序。对新媒体宣传超前谋划、具体策划,既有“跳起来摘桃”的勇气,又有“摁葫芦抠籽”的耐心。结合阶段性重大活动,把握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开展策划,增强宣传的前瞻性和计划性。把握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差异性,通过各种形式发声,确保传播的最大效果;主动策划专题专栏,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整体提升稿件质量;建立发稿情况通报机制,积极推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特色亮点,激发工作积极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探索创新新媒体表达方式。重点强化原创思维、精品思维、特色思维、抢先思维,突出主业主责、坚持内容为王,既在报道内容上体现丰富性、可读性,又在表达形式上不落模板式、套路化。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打造融新闻、信息、观点、民意为一体的舆论互动平台,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更多发布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信息。强化基因重组、深度融合的工作理念,把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等传统媒体深、专、实,与新媒体小、快、灵的优势结合起来,推动从选题策划到多样传播的深度融合。更多运用图解图说、镜头、短视频、动漫等可视化形式组织宣传报道,设置更多互动类议题,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多维度强化新媒体安全保障。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注重宣传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危机意识,全面加强软件管理和硬件建设,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传播正风肃纪反腐的正能量。

全面提升新媒体意识和能力。深刻理解“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内涵,强化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熟悉、运用、参与新媒体正风肃纪反腐宣传的意识,用新媒体宣传倒逼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智慧化、阳光化纪检监察建设。加大新媒体宣传培训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以干代训等形式,教育引导宣传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切实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和宣传推广,鼓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用好用活新媒体宣传方面创造有益经验。建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新媒体宣传工作联动机制,定期通报宣传工作重点,了解掌握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调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运用新媒体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宣传的积极性。(天津市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