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 > 要闻 > 正文

天津运用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 把“活教材”用好用足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和市级机关工委组织15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市警示教育中心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封封忏悔书,带给我强烈的震撼。”“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廉洁自律……”参观之后,党员干部纷纷留言。

据了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展陈面积7000余平方米,由政治立魂篇、严管立威篇、纪法立行篇等九个部分组成。展览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注重政治教育与党性教育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警示震慑并重。这是该市继“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之后,又一系统展示全面从严治党铿锵足迹的大型展览。

近年来,天津市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着力筑牢净化政治生态的“思想篱笆”。市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列入经常性教育重要内容,研究制订《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我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时,应当促使被审查调查人深刻反省、忏悔反思,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形成‘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增强教育效果,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审查调查对象的教育、感化、挽救,由其撰写“六书”。其中,《忏悔书》《依纪依规审查调查见证书》,记录审查调查对象深刻反省、真诚悔过、迷途知返的过程;《廉政家书》《廉政忠告书》突出教育警示家人和同事;《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和建议书》《所在单位行业改革发展建议书》,从不同视角评价发案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对有关问题整改提出建议。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出具“两报告”“两建议”。通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剖析发案原因、案件特点、教训警示,提出对策建议,深化对问题发生规律的认识;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向发案地区、部门、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

警钟之鸣,重在日常经常。为深化警示教育,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指派专人到案发地区和单位,召开全体干部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通报主要案情、宣读忏悔书;发案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表态发言。同时,把开好警示教育大会作为必选动作,把“一张纸”变成“一堂课”,把反面典型这个“活教材”用好用足。市纪委监委还组织新任职市管干部上好履职“第一课”,为他们送上“廉政套餐”,内容包括参观主题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递交附有亲情寄语的廉政承诺书等。

在天津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全市16个区相继建设了警示教育基地,成为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铸魂修身、以案为鉴、闻警自省、明纪明法的教育平台。截至目前,该市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2600余场。(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