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天津以“零容忍”态度向黑恶势力亮剑

新华每日电讯刊文截图

(原标题: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津:以“零容忍”态度向黑恶势力亮剑)

春日,位于天津静海区的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车辆进进出出,一片繁荣祥和。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个辐射京津冀区域的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还笼罩在黑恶势力的阴云之下。

以梁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采用恐吓、威胁、殴打等方式打压同行,吓得一些商户不敢继续在这里做买卖。一对曾被梁某要求每月缴纳3000元“保护费”的母子,见到民警时不禁失声痛哭。

接到举报后,当地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重拳出击,一举端掉了这个团伙,为京津冀百姓的一大“菜篮子”守护了平安。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之所怨,利剑指向。

201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天津提出创建“无黑”城市目标,以“零容忍”的态度向黑恶势力亮剑:全年打掉黑恶犯罪团伙464个,立案调查涉黑涉恶“保护伞”158人,231名涉黑涉恶人员主动投案自首……

不斩草除根决不收兵!天津继续全力推进“无黑”城市创建,不断以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村霸”、拔“黑伞”
净化政治生态

2018年2月13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村官”变“村霸”案件,在天津当地引发极大震动。

被告人之一孙爱民作为武清区大良村村委会主任,暗地里却是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串通投标,严重破坏当地秩序。孙爱民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天津宣判的第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从优化政治生态出发,天津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

史东利曾任滨海新区杨家泊镇看才村村委会主任,任职期间多次组织亲属强揽工程、违规取土售土、随意殴打村民,还通过赠予村民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拉票贿选。2018年11月,史东利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2个月。

在基层组织换届的2018年,天津通过选派工作组进村入户,先后依法办理了宁河区立新村任立新、任富伟父子对不选他们的党员肆意打击报复,蓟州区三屯村孟宪岗、柳翠芝拉票贿选等把持基层政权、欺压百姓、破坏选举案件59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17名,为3538个村顺利换届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打蛇打七寸,扫黑必拔“伞”。黑恶势力猖獗的背后,往往有“保护伞”撑腰。天津出台《关于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做到“三个一律”和“三个不放过”:

凡涉黑恶问题,一律深查“关系网”“保护伞”;凡“关系网”“保护伞”,一律立即处置、一查到底;凡政法干警充当“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做到对背后“关系网”“保护伞”没查清的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

2018年,天津共立案调查涉黑涉恶“保护伞”67起、158人。滨海新区一位综合执法大队长李某多年来充当黑恶“保护伞”,因公安机关对五年前一桩案件的追根溯源而落网。

天津提出创建“无黑”城市目标后,16个区、20个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签订《创建“无黑”城市承诺书》,立下“军令状”:通过3年专项斗争,实现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积案全部清仓见底,无新生黑社会性质组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底,天津市委组织8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深入16个区和20个单位开展进驻式督导,其间,新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团伙38个。

去“黑贷”、打“行霸”
护航营商环境

2018年9月26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首例开庭审理“套路贷”涉黑案在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

这起案件中,主犯穆嘉一伙通过“肆意认定违约”“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等方式强取豪夺,涉案金额高达2300余万元,造成多名被害人受伤。被害人及其家属极度恐惧,有的甚至变卖房产远走他乡。最终,主犯穆嘉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犯罪嫌疑人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在“无黑”城市创建中,天津市多位负责同志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及时发现、解决了一系列影响营商环境的涉黑涉恶问题。

2018年,天津市委一位负责同志在调研中注意到,天津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一年有1700余起经济纠纷警情,反常现象必有隐因。经调查发现,一些不法经营者先以低价吸引消费者交纳定金,然后通过与消费者签订暗藏“强制三包”等加价项目的陷阱合同,使消费者陷入提车加价、不提车则需要支付10%-20%违约金的两难境地。      

对此,天津迅速组织深挖打击,先后破获在该市场诈骗、敲诈等案件1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名,有力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

在天津,欺行霸市现象曾在一些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隐匿存在,影响恶劣。创建“无黑”城市过程中,天津向“市霸”“行霸”亮剑,坚决维护市场秩序。

2001年以来,臧某、路某、陈某三人在天津北辰区刘家房子旧物市场为非作歹、称霸一方,甚至利用市场拆迁改造的机会,强占土地私搭乱盖门脸房1200余平方米,非法获利1500余万元,还通过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方式,欺压市场商户。对此,当地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历经7个月,奔赴五省调查取证,打消商户顾虑,让更多的人提供线索,最终一举捣毁了臧某团伙,商户拍手称快。

据了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仅2018年前三季度,天津就对215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21件集资诈骗案件、24件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85件非法经营或强迫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案件依法提起公诉,有力维护了城市的营商环境。

除黑恶、稳民心
维护社会秩序

2018年初,对一桩因社会闲散人员迎接刑满释放人员出狱、引发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件的办理,打响了天津扫黑除恶工作的第一枪。

这起案件中,天津服刑人员刘某组织大量社会闲散人员、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在其释放当日到场迎接,造成周边交通严重堵塞,有关司法车辆无法通行,刘某的释放地点也不得不因此改变。这种公然挑衅法律的行径影响恶劣,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最终,经过多警种联合作战、深入调查,共抓获相关嫌疑人85人,查获火药动力五连发1支、子弹16枚,对黑恶势力形成了有效的震慑。

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落脚点。天津以铁腕根除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为人民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活环境。

在武清区某小区内,一伙人整天游荡,一看到不熟悉的人搬着沙、水泥等材料进小区,就立马跟上去,声称“这个小区的业主必须从我们这里买砂石料!”一些业主害怕遭到报复,抱着花钱买平安的心态,无奈接受了“楼霸”的高价服务。

当地警方摸到线索后,经过仔细调查,挖出了“楼霸”团伙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辗转多地,最终侦破寻衅滋事案件8起,故意毁坏财物案件4起,抓获4名“楼霸”。小区居民得以安居乐业。

“黑老大”颜锦在天津“颇有名气”,他多次组织实施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抢劫、强迫交易、妨害作证等违法犯罪活动,群众深恶痛绝。2018年,天津公安机关经过9个月的努力,一举打掉颜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2名。

创建“无黑”城市,2018年,天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2.1%,治安警情下降48.8%。天津市扫黑办委托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进行了抽样调查,91.7%的受访者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实际效果。

服务群众的同时,天津也依靠群众扫黑除恶。2018年2月公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以来,天津市扫黑办共收到举报1368件,核查完结731件,从中立案140起。

“创建‘无黑’城市,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加大人民群众意见在专项斗争绩效考评中的权重,确保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以‘打不尽豺狼决不收兵’的决心和意志,全面夺取扫黑除恶新胜利。”天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负责人坚定地表示。(记者 王明浩 刘元旭 李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