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按照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安排,李鸿忠、张国清约谈排名靠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日前,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分别对2018年度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和平区、红桥区,市交通运输委、市水务局、市国资委、市合作交流办、市城市管理委,市残联、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天津海事法院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对有关单位考核结果和存在问题作了通报。

李鸿忠在约谈时指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安排和市委常委会研究意见,对检查考核排名靠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是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宣示了市委持之以恒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决心和力度,进一步释放从严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被约谈各单位要真诚认账,逐条对照,反思猛醒,知耻后勇,图新图强,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李鸿忠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首先从党的政治建设抓起,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落脚点。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为政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为统领,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素质,涵养浩然正气,做到 “为政者政之”、“为政者自正”,以过硬的政治能力和政治工作,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担当起政治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李鸿忠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自我革命精神,做到三个“敢于”:一是敢于斗争,敢抓敢管、举旗亮剑,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履职尽责;二是敢于直面问题、不畏困难,勇于跳入矛盾的激流漩涡,敢于触碰利益,善于解决问题,担难担险,勇担使命;三是敢于坚持原则,以党和人民事业为己任,保持战略定力,勇于向沉疴积弊和不良政治文化宣战,决不做不讲原则、随波逐流的“老好人”。

李鸿忠强调,解决上热不够的“温度传导”问题,关键在于增强抓责任落实的领导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浅担当”、“轻担当”就是不担当。党委(党组)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是党的政治建设第一“领耕人”、第一执行人,必须切实担起“第一职责”,要在压实责任上下重力、狠问责,以实际行动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真治”、“真严”、“真全面”,下大力切实解决存在问题。

张国清在约谈时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要持续扣紧责任链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擦亮用好巡察“利剑”,坚决破除“好人主义”,推进管党治党更加“严紧硬”。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工作执行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被约谈的10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此次约谈是一堂深刻的党性教育课,要尽好第一责任人的总责、首责、全责,真抓实改、动真碰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

新闻链接:

2017年5月5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和《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其中《检查考核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科学具体、管用有效”的原则,实行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检查考核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018年度检查考核于去年12月15日至今年1月9日进行,共成立30个检查组,由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党员副市长等领导同志担任组长,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现场检查、民主测评、情况反馈等多种形式,对全市16个区和52个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并得出打分评价结果。

根据2018年度检查考核《通知》:“考核评为优秀的单位经市委常委会审定后,在市纪委全会上通报表扬。考核结果排名后2位的区,由市委书记和市纪委书记约谈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排名后3位的市级党群机关和后5位的市级政府部门,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约谈其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