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坚决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原标题:纪检监察机关坚决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务实戒虚 把自己摆进去)

“微信一响,心头一颤!”这是湖北省丹江口市纪检监察干部曹明君过去日常工作中的一种状态。对曹明君来说,过去由于QQ群、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总是生怕漏掉需要跟进或回复的事项,整天手机刷个不停。如今,随着纪检监察机关整合QQ群、微信工作群后,情况得到明显好转。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持之以恒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纠正“四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同时,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坚持“手电筒既照别人更照自己”,坚决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统筹安排监督检查,避免同一时段在同一个地区重复开展督导检查或者巡视巡察,防止督导泛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检监察系统坚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自身做起,制定《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列举了维护政治纪律、履行监督职责、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改进学风文风会风4个方面37项整治重点,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务实戒虚、建章立制。

北京市纪委监委从建立纪检监察内部督导制度入手,进一步强化自我约束,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权力运行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为监督重点。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四轮督导,覆盖各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市管企业纪委和市属高校纪委。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拿出实招硬招,动真碰硬,力戒工作不严不实。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聚焦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懒官、庸官、乖官、巧官”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要求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半年时间,围绕落实政治责任、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风等五个方面存在的22个问题集中开展整治。

文山会海,工作事事留痕、把“痕迹”当“政绩”,会议多、材料多、检查考核多等问题同样困扰纪检监察干部。湖北省纪委监委从自身做起,印发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行动举措》全文仅1000余字,言简意赅,直面问题,同时要求各市县区纪委监委每两月报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篇幅须控制在1000字以内,杜绝出现穿靴戴帽、冗长空洞等现象。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制定意见,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控制会议数量、时间,大力压减各类文件、简报,严格控制督促检查总量,减少对“留痕”内容的检查。甘肃省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办法,除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精简文件会议和督查考核外,还要求确保全年不少于8个“无会周”。河南省卫辉市纪委监委对过多过滥的“工作排名”进行排查梳理和精简合并,将市纪检监察系统3大类12项工作排名精简合并为3项。(记者 李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