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主任谈】联督、联查、联防……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河北区有实招

“四聚焦三强化”

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前段时间,市委召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对集中整治工作再部署、再动员,释放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区委高度重视,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能定位,坚持挺纪在前,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着力在“四聚焦三强化”上下功夫,以作风建设的新气象汇聚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大合力。

一、精准把脉调研,全面排查问题

我们按照集中整治重点,加大调研力度,集中力量摸排问题。一是区级领导带队调研排查。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17组,深入全区委办局和街道开展调研。二是区级部门条块调研。区级机关部门组成6个调研组,对区级部门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调研。三是重点领域系统调研。由教育、卫生等系统党委牵头下沉所属二级单位调研。通过座谈了解、个别谈话、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发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形成调研报告。

二、标靶整治重点,突出“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重点检查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按照中央和市区委要求,看是否存在不敢担当的情况,对一些事关全局、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重点项目,相互扯皮,对改革发展中的问题避而远之。是否存在不干实事的情况,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口号理念多、硬招实招少。是否存在不想作为的情况,把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当口号,责任、压力、力度层层递减。是否存在不思进取的情况,缺乏“拼”的勇气,“抢”的劲头,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

二是聚焦改革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重点检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证通办”落实情况,看是否按照要求刚性落地。检查办事效率,看是否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情况;是否存在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对、推诿扯皮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的情况。检查窗口单位,看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是否落实到位;看审批项目是否故意设置前置环节,把责任转嫁给专家、中介、基层、前置审批部门;看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擅自脱岗,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

三是聚焦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扶贫及帮扶工作,看是否存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扶贫及帮扶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信息采集、措施到户、资金分配、项目安排不精准等情况。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看是否存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情况。

四是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各部门各单位是否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实施细则的精神和区委《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十项措施》《河北区2019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从一件一件事情抓起,从一个一个节点抓起,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推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检查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是否形成“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带头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三、力促整治实效,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列入执纪监督重点,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立足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把监督工作的重心放在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上,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联督联查联防”整治行动,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抓好建章立制,防止监管失职失责问题反复发生,提高监督水平;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前哨”作用,摸清驻在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状,查找深层次原因,并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提出建议和措施,推动标本兼治。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充分运用信访举报、巡察、专项督查、审计等渠道,不定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健全问题分析机制,对上级关注和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对新闻媒体曝光的各类问题,进行定期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意见。健全问题督办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以小问题提醒督办、大问题跟踪督办、难问题重点督办的方式,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结案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是强化追责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防止小错误变成大问题。对已构成违纪需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运用“第二种形态”或者“第三种形态”,严肃处理。对查实的问题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坚决打消个别党员干部的不以为然、心存侥幸心理。集中整治以来,我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9个、138人,通报55人,形成有效震慑,推动全区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河北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刘水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