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丨对25家市属高校及相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

摘要:天津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

(原标题:天津:对25家市属高校及相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宣读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对天津市委第六轮巡视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巡视的实质是监督,培育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真诚欢迎监督,习惯在受监督环境中开展工作的良好氛围;深刻认识巡视是开刃利剑,找问题、查病灶,拔烂树、医病树,要做到利剑高悬、威慑常在;深刻认识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严峻形势,以高质量、有力度的巡视,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明确,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政治巡视、政治监督作为重中之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既不能把业务问题泛化为政治问题,更不能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要善于发现业务背后的政治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加强政治监督,纠正政治偏差。

此次会议对全体巡视巡察干部提出具体要求:要从严从实开展监督,敢于担当,敢当黑脸包公,把问题找准、把事实弄清、把证据做实。要立体式全方位开展监督,织密监督网络,巡视巡察上下统筹、同向发力,推进利剑直抵“神经末梢”。要多措并举开展监督,创新巡视方式方法,打破常规、不拘一格,打好“组合拳”。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强化制度执行,严格内部管理,提高政策水平。

天津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修明在部署工作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对市属高校开展巡视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高校特点和规律,切实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检查高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情况。要创新方式方法,在“精准、灵活、专业、联动”上下功夫,形成协作贯通的监督合力,圆满完成市委巡视工作任务。

据了解,十一届天津市委第六轮巡视将对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天津体育学院、天津职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等18所市属高校党委,以及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7家单位党委开展常规巡视。

本轮巡视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检查高校和相关单位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情况、思想政治工作情况、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情况,突出“精准、灵活、专业、联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过度强调痕迹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负。本轮巡视将会同天津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等部门,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机构编制纪律、巡察工作等专项检查。同时,将深入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由建立巡察制度的被巡视党组织派出巡察组协助开展巡视工作。(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