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评论员:用忠诚担当捍卫公平正义

(原标题:用忠诚担当捍卫公平正义)

有一种人,虽已离去,却永被铭记;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却历久弥新。

王连山走了,走得那样的匆忙。今年2月25日,他在外出办案返程途中突发心脏疾病,生命定格在48岁。奋战在反腐惩贪最前沿,王连山用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践行了“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决不做违背良心的事,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决不亵渎人民检察官这个神圣的称谓”的铮铮誓言,做到了对党始终若一的忠诚,对事业一以贯之的热情,对自我一如既往的严格要求,为党和人民捍卫公平正义,擦亮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底色。

这份忠诚,源于初心、始于信仰。“干起工作来,有一股韧劲,案子不突破就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正如同事对他的评价,王连山总是奔波在查案最前线:为了寻找犯罪证据,他辗转往返河北沧州、唐山、承德和山西运城、山东烟台等地20余次,行程1万余公里;为了找到一名无固定居所、营业场所的关键证人,他带人四处打听,连续7天凌晨3点到农贸市场蹲守……加班加点、没日没夜的连续奋战是“家常便饭”,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是尽心竭力、兢兢业业。王连山的胸中仿佛燃烧着一团火,让他有用不完的干劲。这团“火”,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是融在血脉里的忠诚担当。

“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面对的有“沟壑”,也有“糖衣炮弹”,想要取胜,既要有动真碰硬的勇气,还要有廉洁自律的正气。查办贪腐案件时,有说情人送来“厚信封”,他严词拒绝,“老百姓最痛恨身边腐败,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必须依法严办。”有当事人不想到案出证,托王连山的战友带礼物去说情,王连山不仅没答应,反而说服战友配合他做通了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王连山常说,“干咱们这个工作,不得罪人不可能,要想把工作做好,自己必须干净,人情再重重不过党纪国法。”“不怕得罪人”“眼里不揉沙子”的王连山,是铁,是钢,是“铁面包公”。坚守原则不搞变通,练就的是“金刚不坏之身”。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王连山用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责任与担当,为广大党员干部树起了一面光辉的旗帜。让我们从楷模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将忠诚担当、勤勉敬业、克己奉公的精神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坐标,以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