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社区联络站开展近距离监督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这是别人快递给我的,我真不知道谁送的,赶紧交到你们这里来……”日前,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道某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住在本社区的公职人员张某,他手中拎着两条烟、四瓶酒。原来,张某在不久前收到了这份特殊的快递,想起社区联络站曾做过监察法的有关宣传,作为新增监察对象的他选择把这份“不速之礼”主动上交。

2018年下半年以来,河西区纪委监委按照天津市纪委监委《关于推进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的指导意见》部署安排,在越秀路街道惠阳里、友谊路街道谊景村、马场街道德才里等6个社区试点设立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今年5月在全区14个街道147个社区整体推开。

“设立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主要目的是把自上而下的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相结合,广泛收集廉情信息和社情民意,对在社区居住的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等开展监督,并及时发现基层站所工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河西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蕾表示。

根据天津市纪委监委安排,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一般设立“一长三员”,站长由社区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担任,对社区事务所涉及的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开展近距离监督。

越秀路街道惠阳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沈满,日前开出了建站以来第一张《问题转办单》。原来,该小区夏季树木生长茂盛,影响社区居民采光,需要进行修剪作业。社区居委会协调职能部门滨湖公园管理所,商定具体时间进行剪枝作业。但到了约定时间,滨湖公园管理所工作人员既未到现场作业,也未说明具体原因。社区群众意见很大,就把相关人员不作为问题反映到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

“社区联络站除了监督本社区居住的监察对象外,还会对服务本社区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你们管理所不作为,失信于群众,我们就要发送‘转办单’。”沈满及时联络了滨湖公园管理所。最终,管理所派员进行剪枝作业,群众身边的不作为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类似这样的故事,在河西区还有不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立以来,先后收到群众反映信息1000余条,督促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200余个。

“‘小支点’撬动‘大监督’,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就是要形成严密的监督网,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也逐步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切实履行职责。”河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楠说。(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张建涛 庄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