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只啄木鸟 守一片健康林

(选送单位:宝坻区纪委监委)

当一只啄木鸟 守一片健康林

“小孙,按照组织上的安排,你下周一到区纪委报道。”2017年4月的一天,原单位领导突然找我谈话。听到这个消息,我怔住了,有点惊讶也有点不知所措……离开了熟悉的单位,接触一个陌生的岗位,我不知道需要我干什么,也不知道我能干什么。

作为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开始综合监督10个单位后才知道,需要我做的很多,需要我学的更多。面对要列席的会议议题,我完全看不懂,更谈不上给出专业的意见建议;面对问题线索,我完全没有思路,不知如何核实;面对谈话对象,我不懂谈话技巧……在重重困难面前,我开始怀疑自己,甚至一度觉得自己不能胜任这份工作。但周围同事互相学习、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的工作状态和精神感动着我也影响着我。他们让我相信,只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多学多问,就一定可以逐步适应新岗位新要求。

2018年1月11日,宝坻区监察委员会揭牌成立。这意味着,纪言纪语还未完全掌握的我,又要开始学法言法语了。是的,新的挑战又来了,但这一次我没有迟疑,没有退缩,我很庆幸,能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一同前行,成为改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但也是从那时起,我加班更多了,留给家庭的时间更少了。

“妈妈,明天是幼儿园开放日,你记得要来参加啊。”

“对不起,宝贝,让奶奶去可以吗,妈妈明天有点忙。”

“老师说,必须是爸爸妈妈参加。”

“对不起,妈妈下次一定争取。”

像这样的对话,已经不止一两次了。

“妈妈,你每天那么忙,都忙什么呀,能给我讲讲吗?”

“孩子,你知道啄木鸟吗?在茂密的树林里,如果你听到‘梆梆’‘梆梆’连续敲打树干的清脆声响,就是啄木鸟在为树木做身体检查。它工作很认真,从不放过一棵生病的大树,当它发现树皮下的害虫,就会把虫子吃掉,这样大树才会痊愈。而妈妈就像一只啄木鸟,平时工作忙,就是在保护大树啊!”

我不知道年幼的女儿能否听懂,但我知道,如果把党员队伍比作国家政治生态的一片“大森林”,那我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就是一只守护森林健康的“啄木鸟”,身负着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我,愿意一生守护这片森林,在穿梭往来中,在声声敲啄中,不忘初心,奋斗不止……(作者:孙文静 宝坻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