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全员培训助推履职尽责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监察体制改革后,如何更好地发挥派驻监督的优势?”“如何让派驻监督更加聚焦?”……前不久,在天津市纪委监委举办的派驻(派出)机构综合业务能力培训班上,参训学员围绕以上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了解,天津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工作部署要求,把培训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突出政治建设,聚焦精准监督和办案质量,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真正让干部全员受培训、全员强素质、全员长本领。

今年1至5月,天津市纪委监委重点围绕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和办案质量提升等内容,先后举办了市级派驻机构、市管国有企业、全市乡镇街道、案件审理业务等5期脱产培训班,培训780人次;以法律法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为主题开展13期短期培训,培训4000余人次。全市16个区举办各类培训班45期,培训4500余人次。

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在组织集中班次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真讲实讲带头讲,厅部室主要负责人和处级领导干部全部上讲台,截至目前,已有169名局处级干部走上讲台授课。此外,还创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对全系统干部开展专题授课,目前已举办17期,培训1.4万余人次。

除此之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制定了《2019年全员培训实施方案》,推出7大类58项具体培训安排,从市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三个层面,明确了全员培训的范围、内容、形式和要求,确保年内实现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全覆盖。(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刘旭扬 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