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一体推进重点工作 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注重结合工作实际,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

在学习教育方面,注重学深悟透。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主题教育的一根红线,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两次利用晚上时间,踏踏实实坐下来、静下心,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认真真谈认识、讲体会、找差距、明方向;组织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全体处级干部利用一天的时间集中学习、分组交流,促进“关键少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委机关各支部,按照统一时段、统一内容、统一要求,综合运用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在调查研究方面,注重实事求是。完善调研制度,明确每位班子成员围绕主题教育拟定课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督促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纪检监察组织落实确定的85个重点课题调研工作。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检视问题方面,注重深刻反思。检视问题在“深”字上下功夫,力争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对照初心使命,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作风纪律和业务工作等方面逐项对照检查,找准突出问题,查实“病灶”所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坚决在各项工作中扛旗夺标。

在整改落实方面,注重精准实效。以集中治理10个方面重点问题为抓手,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对照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实施销号管理。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以及去年以来通过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对照6项任务、34条整改措施自查自纠,限期“清零”,建立有效管用的规章制度,促进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