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丨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

(原标题: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

抓落实,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剖析“落实”二字,落,要落在人民之需,这些需求从问题中来;实,是实实在在的效果,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强化问题意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解难题、抓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关键所在。

主题教育强调学、思、用贯通,如果说学与思是对真理的理解,那么用就是对真理的检验,而问题导向就是学、思、用贯通的中间桥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问题导向既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体现,也是认识与实践辩证关系的体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不但要落在解决上,还要把问题解决好。只有牢记“人民满意”这一检验标准,才能做到真正的落实。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保国说过一句话,“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不久前因公殉职的扶贫干部黄文秀,她的扶贫日记里面密密麻麻记载着村里的“贫困户家庭分布图”以及入户走访了解到的情况。黄文秀刚到贫困村时,村民曾质疑她是“镀金”,但她用不求回报的付出,让村民们把她视作了亲人。李保国大半辈子致力于把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帮助贫困山区的农民走科技创收的道路,直到去世前一天还在主持项目验收会,深受其惠的太行百姓,把李保国视作“新愚公”“太行赤子”。群众和你心连心、心贴心,这不就是对一个共产党人的最高认可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开展主题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调查研究,不接地气,搞“花架子”,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近期通报的安徽阜阳市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的典型案例,具有重大警示教育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镜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脚踏实地抓落实,以具体工作的实效、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主题教育效果的标准,让群众感到变化、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