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实行派驻机构驻点监督工作机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今年以来,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新路径,实行驻点监督工作机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擦亮监督探头,念好“谈、查、访”三字经,实现驻在“点”上、干在“点”上、问题发现到“点”上。驻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谈话87人次,走访单位20余家,电话抽查170余人次,发现各类问题37个,提出整改建议26条。

贴近“谈”问题。根据驻点监督事项,与驻在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特定关系人、基层群众开展交心式、互动式、拉家常式谈心谈话,了解问题线索,征询意见建议,把疑点谈清,把问题谈透。

实地“查”线索。坚持进村入户、进厂访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调查资料,查清查透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驻点监督提醒清单,对系统性、普遍性、风险性问题,进行综合研判,提出具体处置建议,依纪依法处理。

电话“访”实情。针对惠农政策补贴、残疾人救助项目、营商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电话抽查,不遮不掩,亮明身份,直奔主题,重点挖掘政策宣传不及时、制度落实不彻底、审核把关不严格、补贴款物不到位等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监督工作精准到位。

下一步,西青区纪委监委将对有关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落实、有效果。(赵国利)